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李昂:坚持系统观念 着力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

创建时间:
2023-03-22 15:15:08
来源:
北疆先锋网

乌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李昂

今年召开的全区组织部长会议,围绕“五个大力选拔”的重要要求,为建设推动自治区高质量发展的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明确了方法路径。乌海市将对标全区组织部长会议部署要求,运用系统观念和系统方法谋划干部育选管用全过程,切实提高干部队伍建设各方面的战略性、系统性和协同性。

聚焦培根铸魂,系统性培育干部。干部教育培训需要多角度、全链条、精准化系统推进,更好推动干部理论素养、理想信念、实践本领跟上时代步伐。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实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计划,着力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训轮训,按照党中央部署精心开展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干部持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加强党性教育,深入开展开放式主题党日、“先锋大讲堂”和红色教育实践系列活动,持续扩大“指尖”教育平台“乌海i组工”影响力,增强教育培训感染力和实效性。注重能力提升,综合施策加强年轻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深入推进年轻干部“岗位历练计划”,采取交流任职、挂职锻炼、跟班学习等多种方式,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急难险重岗位和基层一线进行“墩苗”。

聚焦长远发展,系统性选任干部。从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出发选干部、用干部,是首要标准和根本出发点。把严政治标准,坚决落实民族地区干部“四个特别”重要标准,建成用好干部政治素质档案和正反向清单,全面历史辩证地考察识别干部。注重战略谋划,着眼事业发展需要,制定干部队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深入实施乌海市优秀年轻干部“461计划”,统筹用好各年龄段优秀干部,做好女、少、非干部的培养储备,解决坐等提拔、急用现找、拿帽子找人的问题。突出选任标准,修订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体系,合理确定岗位选拔标准,以产业发展、招商引资、城市管理、乡村振兴、生态环境、企业经营等领域为重点,持续优化领导班子结构、提升整体功能。统筹编制资源,实现干部工作与编制工作联动,充分发挥机构编制资源在干部培养方面的基础性作用,科学分析编制空缺、人员年龄结构情况,合理制定人员编制使用计划,实现人员进出平衡,确保干部“蓄水池”相对充盈。

聚焦严管厚爱,系统性监管干部。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是我们党干部管理的一贯方针。抓好监督重点,深入落实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综合运用经济责任审计谈话、离任事项交接、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等制度规定,健全完善干部监督负面信息台账,分领域推进政商“旋转门”“逃逸式辞职”专项整治。抓实专项管理,根据选人用人专项检查、“一报告两评议”中发现的问题,盯住整改、推动落实,对不如实填报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的严肃处理,让“瞒报非小事、说谎有代价”成为共识。抓细关心关爱,做好干部愿望诉求常态化回应,对思想负担重、干事动力弱等情况,积极开展关爱回访,帮助干部打消顾虑、解开心结,让干部安心干事业、谋发展;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着力推动容错纠错、澄清正名落到实处,让干部卸下包袱、放开手脚。 

聚焦激励引导,系统性使用干部。解决“不想为”“不会为”“不敢为”,需要打出系列“组合拳”。激励干部想为愿为,围绕中心工作选干部配班子,持续完善干部担当作为正向激励体系,分领域分层级常态化选树宣传“担当作为好干部”,探索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的有效识别途径,常态化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倒逼干部担当作为。引导干部能为善为,结合干部需求梳理形成培训目录清单,深入实施干部专业能力提升计划,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专业化培训作用,实现专业对口培训和基础经济知识普遍培训。促推干部勤为有为,创新优化绩效考核体系,改进精准化、差异化考核,持续深化乌海市“双晒”活动成果,分专题定期组织领导干部晒成绩、比担当,推动专项考核、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相互衔接,切实把优秀班子考出来,把担当作为干部用起来。


[责任编辑:王伟 校对:王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