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王亚忠:​以更高站位推动组织工作创新创先

创建时间:
2023-03-21 10:27:43
来源:
北疆先锋网

巴彦淖尔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王亚忠

全区组织部长会议鲜明提出创新创先、争当模范,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抓精神贯彻、促落地落实,要坚持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首要政治任务,以更高站位、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抓好凝心铸魂、选贤任能、育才聚才、强基固本各项工作,以新的奋斗姿态开创组织工作新局面。

聚焦“凝心铸魂”,加强政治思想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做到政治上绝对忠诚、思想上高度统一、行动上紧紧跟随。筑牢坚定政治信仰。加强政治忠诚教育和党性教育,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融入党员教育培训、干部选育管用、人才引领吸纳全过程。常态化开展理想信念宗旨教育,持续实施“培根铸魂”政治轮训计划,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从严强化政治监督。坚持把落实五大任务、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情况作为考察考核、述职评议、监督管理的重要内容,作为干部选用、党员发展、评先选优的重要标准,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抓紧抓实主题教育。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部署,扎实做好思想准备、工作准备、组织准备,结合实际创设务实管用的实践载体,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开展推动见成效。

聚焦“全程优化”,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事业至上、发展为要,持续深化干部能力提升行动,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河套铁军”。严把政治标准。把“五个大力选拔”“五个坚决”政治标尺作为衡量干部政治素质重要内容,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为识别干部重要标准,做深做实干部政治素质考察,注重在国家农高区建设、乡村振兴、招商引资等重点一线发现识别使用干部。优化选用机制。健全高质量发展政绩考核评价体系,用好季度考评亮牌办法,常态化开展“干部非提拔任用考核”集中调研,持续深化干部适岗指数评价机制,真正把那些“干将”“闯将”发现出来、使用起来。推动担责担当。优化完善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容错纠错、澄清正名等机制,持续开展“干事创业好班子”“担当作为好干部”评选,深化“对标找差、争创一流”活动,构建全要素、全链条激励担当作为工作机制。

聚焦“聚力赋能”,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刚柔并举、以用为本,以急需紧缺人才为重点,统筹推进人才“引育留用”全链条建设。开好“引才”良方。紧扣自治区“一心四园多点”人才发展布局,聚焦重点产业、重大项目、龙头企业推进“双招双引”,实施本籍人才“回归工程”,形成层次分明、规模适当、结构合理的人才成长梯队。拓宽“育才”路径。加强与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合作,推进“科技小院”“三站两中心”等平台建设,拓展“万名专家人才服务基层”“三服务一促进”活动,培育一批善经营的“农创客”、懂技术的“土专家”。优化“留才”环境。健全完善评价机制、利好政策、扶持办法、奖补措施,开辟人才职称评聘、岗位竞聘、科研立项绿色通道,抓细抓实“拴心留人”具体举措,让人才受尊重、受优待、受鼓舞。创新“用才”载体。推进重大产业、重点领域科研创新协作、技术成果转化,提供挂职锻炼岗位、研学深造机会,让人才在推动绿色发展中施展才华、发挥作用、建功立业。

聚焦“双强创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坚持大抓基层鲜明导向,突出全域统筹、全面抓实,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双强”战斗堡垒。选树坚强堡垒“模范”支部。细化完善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类别党支部创建标准,深入开展“亮职责任务、晒工作成效、比担当作为”活动,形成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前进的浓厚氛围。加强“头雁”骨干队伍建设。深入开展苏木乡镇党委书记乡村振兴“擂台比武”,持续深化嘎查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比武争星”,常态化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以“领航”效应带动引领支部强起来、党员干起来、群众跟上来。统筹各领域党组织建设。以“河套先锋·星耀北疆”党建品牌为统领,深化拓展农村牧区嘎查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街道社区 “1+N”区域化党建、“两新”组织 “两个覆盖”百日攻坚行动、边境地区党政军警民企联合党支部建设等载体做法,不断提升党组织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责任编辑:王伟 校对:吕超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