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一位耄耋老人的 “特殊党费”

创建时间:
2023-03-21 09:25:04
来源:
内蒙古日报

前不久,91岁高龄的老党员、退休民警荣志芳在孙子陪同下,步履蹒跚地来到阿拉善盟阿拉善右旗公安局。银发白眉的老人拒绝了家人和一个个警服晚辈的搀扶,努力挺直腰,慢慢地挪进了位于一楼的党建活动室,交上了一直攥在手里的500元党费。

听到消息的民警们一个个走上前来,围着老前辈嘘寒问暖,听他讲过去的工作和生活,上了一堂不同寻常的“党课”。

“我已经退休30年了,身体健康、生活愉快,能过上今天的幸福生活,都是因为党的关怀和培养。”荣志芳1952年参加公安工作,195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93年光荣退休。退休后,每年年初,他都会将自己的党费一次性上交给组织。今年的标准党费为120元,他又一次超额了。

“现在孩子们生活都好了,我自己也不咋用钱。超额上交党费,就是希望自己还能为党和国家建设尽一名共产党员的义务,出一份微薄之力,让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好!”退休民警的真情告白,让在场的每一名民警都深受感动和鼓舞,掌声经久不息……

阿拉善右旗公安局政治工作办公室主任白瑜代表在职党员民警,亲手为荣志芳佩戴上党徽,并赠送他一套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读本。

白瑜还跟大家分享了2014年关于荣志芳老人的小故事。她清楚地记得,那天刚上班,在机关大楼远远看见一位老人迈着小碎步走进公安局大院,便急忙迎了出去,这位老人正是荣志芳。一番询问,老人告诉她,孩子们上班后,自己从家里步行3公里来找党组织,请公安局党委将自己的500元“特殊党费”代捐给云南鲁甸地震灾区。“他从电视上看到云南鲁甸发生强震,灾区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遭受严重损失,一夜难以入睡,决定拿出500元钱作为特殊党费捐给灾区。在汶川地震、雅安地震发生后,老人也都曾以‘特殊党费’的名义向灾区捐过款。”

“荣老是我们党史学习教育生动、鲜活、实在的教材!”阿拉善右旗副旗长、公安局局长郝世伟说。

退休后,荣志芳每天坚持看书看报,十分注重党的理论学习,积极参加各类党组织活动。“入警,让我成了公家人。入党,我更成了党的人。退休了,党性不能减弱。我第一次向党组织交纳党费时只有6毛5分钱,但我那天特别自豪。”老人动情地说着,眼神炯炯,胸前的党徽光彩熠熠。


[责任编辑:孙慧南 校对:吕超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