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乌兰察布市凉城县:“非遗+”让非遗传承绽放时代光彩

创建时间:
2023-03-20 11:05:52
来源:
北疆先锋网

近年来,乌兰察布市凉城县坚持以党建领航,依托优质的地域文化,积极探索“非遗+N”新模式,打好非遗传承组合拳,让文化遗产在新时代绽放新光彩。

“非遗+文创”,焕发非遗保护传承新活力。为深入推进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符号和形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技艺,成立由非遗传承人和传统文化爱好者组成的文化宣传队伍,通过创意性设计将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和凉城本地文化融入剪纸、蛋雕、书法、绘画等传统手工技艺中,以“配菜式”“点菜式”相结合方式,依托青少年活动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站等阵地,开展非遗进校园、非遗进社区、非遗进景区等系列专题活动60余场。

“非遗+节日”,深耕非遗保护传承新内涵。高度重视各类传统节日在非遗保护传承中的重要作用,通过在传统节庆中举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覆盖面广、互动性强的非遗展示活动,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实现“非遗+节日”的有机结合。每年组织开展秧歌汇演、元宵灯会、戏曲下乡、包粽子比赛等丰富多彩的节日文化活动,组织书法家为幸福院孤寡老人写春联、送福字,非遗传承人现场浇糖人、塑面人,让非遗融入传统节日,走进现代生活。

“非遗+旅游”,探索非遗保护传承新载体。西口文化在凉城热土上遗存了丰富灿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将非遗与旅游体验结合起来,让游客在旅行中亲身感知非遗文化的魅力,是让非物质文化遗产活起来的有效方式。近年来,结合地域特色,将非遗文化与特色民宿有机融合,在岱海镇赵家村打造了“杏花小筑”与“沁竹悠筑”两处民宿,助力乡村振兴全面发展。

“非遗+沿用”,书写非遗保护传承新篇章。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对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守护好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意义重大。目前,共有36个“非遗”项目和44名传承人。为了更有效促进“非遗”项目的保护传承和合理利用,建立传承人互动扶持机制,累计开展非遗日传习学习活动40余场;开办非遗兴趣班,利用寒暑假给孩子们教授剪纸、蛋雕、书法、绘画等技艺手法,让孩子们在非遗传承中寓教于乐;依托鸿茅镇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区建设蒙靴制造车间,不仅让非遗这项传承有了资金支持,更是将贫困人口转移就业的“先天优势”转化为人力资源的“后发优势”,实现了脱贫群众“搬得出、稳得住、快速融入能致富”的总体目标。(乌兰察布市凉城县委宣传部 冯晓宇 李鸣)


[责任编辑:张文静 校对:王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