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锡林郭勒盟镶黄旗:打好“细、严、实”组合拳 提升“五个一”行动关心关爱实效

创建时间:
2023-03-20 10:53:18
来源:
北疆先锋网

为不断提升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覆盖质效,锡林郭勒盟镶黄旗突出“细、严、实 ”,广泛开展“五个一”行动,做到“钱”花在刀刃上、“育”融在活动中、“暖”落在心里头,不断增强党组织和党员的组织力、影响力和号召力。

“细”字入微,实现用需结合。坚持以需求为导向,广泛开展党组织、党员的现状和需求调研,先后举办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小个专”纾困发展座谈会等,学习宣传政策、广泛征求意见,并建立“一单位一档案”信息台账,梳理形成缺设备、缺资金、缺活动、缺书籍、缺思路等短板弱项和困难不足清单,体现共性与差异。坚持普遍关爱和补齐短板同步,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一对一”攻坚,围绕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等内容分类制定年度和专题活动方案,采取发放“组织生活保障箱、党员学习教育能量包”等形式为党支部建设提供基本保障,切实把“五个一”行动落实到每个党支部、每名党员,以超前谋划解决组织生活的“后顾之忧”。

“严”字当头,做到保管并重。积极整合资源,建立财政投入、党费返还、专项补助等多措并举的经费保障机制,每年“五个一”行动补助资金达到5万元左右,有力有序保证各党组织开展“五个一”行动。加强资金管理,按照“统筹安排、突出重点、专款专用、注重实效”的原则,每年制定年度经费使用方案,明确使用范围、对象和程序等。加强经费用前、用中、用后指导把关,实行“党支部申请+党工委审核+组织部批准”管理制度,落实使用方、管理方和保障方三方责任。加强专项费用的绩效跟踪,及时召开党工委会议进行联审通报,接受多方监督。同时,建立经费收支台账,做到账目清楚、手续规范,确保经费到位、专款专用。

“实”字托底,确保引育同步。发挥党群服务站、党建办公室、党支部等职能,创新关心关爱党员“五个一”行动内容和形式加强对党组织和党员的激励关怀帮扶。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训班,采取专业讲师讲理论、身边人讲“三千孤儿入内蒙古”和进行“同心圆”等团队活动,以有形有感有质深化“石榴籽”意识;举办民营企业心连心“集体过政治生日”和“小个专”商户纾困发展座谈会暨暖心服务队组建仪式等活动,通过送药送祝福送政策,把党建引领融入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发展血脉,推动党支部活动“活”起来、党员个体“动”起来。不断拓展“五个一”行动服务触角,依托镶黄旗传统奶制品产业园区,打造中小企业党群服务站,搭建读书角、提供休息区,配备饮水机、电风扇、微波炉等日常用品,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贴心暖心服务。(锡林郭勒盟镶黄旗委组织部 包荣花 雅茹)


[责任编辑:王圣 校对:孙慧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