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包头市东河区:党建引领“四聚焦” 书写文明新篇章

创建时间:
2023-03-20 10:34:20
来源:
东河党建微信公众号

近年来,包头市东河区河东镇王大汉村以强化党建引领村级事务高质量推动为抓手,深入实施“党建+”工作法,通过破除陈规陋习,推进移风易俗,加强文明宣传,开展志愿服务等方式,形成了“党支部带头、党员示范、群众参与”的共建共治模式,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国家乡村振兴示范村”,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乡风文明的新路子。

聚焦“党建+移风易俗”树立新理念

王大汉村始终将移风易俗、丧事简办、婚事新办等工作列入村党支部的重要议事日程,与村民共同协商健全完善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职责等规章制度,制定12条移风易俗硬措施。村“两委”干部、党员带头签订《王大汉村移风易俗承诺书》,严格执行党员干部婚丧事宜报告制度,及时劝阻各类大操大办、铺张浪费行为,在全村营造“移旧俗、除陋习、尚科学、信新风”的良好氛围。村党支部把移风易俗纳入主题党日活动内容,在党支部会议、学习研讨会等会议中多次探讨改进村内乡风文明建设的措施及办法,开展移风易俗主题微党课10余场,发放宣传单1100余份,有效提升村民对移风易俗的知晓率。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赌禁毒会的作用,积极吸纳党员干部、村民代表等村内威望人士加入,为村民答疑解惑,以“小解忧”推动“大进步”。

聚焦“党建+乡村美化”营造新面貌

王大汉村将党建引领“乡村美化”作为改善实现生态宜居的重要方式,创新建立“六个一”工作机制,按照“一个目标定位、一张规划图、一张前后对比图、一张倒排工期图、一本工作台账、一套管护体系”的“六个一”整治方式,下大力气整治人居环境。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对环境脏乱差等问题,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出拳亮剑”行动,针对违章建筑、私搭乱建等,进行拆围治乱;针对乱堆乱放、陈年垃圾等,进行日清日洁。在整治村内环境的同时,进一步完善村内基础设施建设,以打造全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村为抓手,着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实现“三大工程”,即完成村内文明广场硬化补修、绿化补植、座椅增设、垃圾分类等的更新工程;完成小广场路面硬化、花坛补修等的维护工程;完成入村主干道补修、路旁文化墙建设等的新建工程,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有效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聚焦“党建+文明家风”引领新风尚

常态化开展“道德模范”“好婆婆、好媳妇”“十星家庭”“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让文明风尚深入人心。党支部带头成立“红灰黑”榜评议小组,将党员代表、乡贤模范、村民代表等各类群体纳入其中,制定评议细则,每年逐户评议,张榜晾晒,形成“示范引领、人人争先”的良好社会风气。打造包头市首家“好人馆”,分设好人就在身边、讲述王大汉的家风故事、道德致富“传帮带”等三个展厅,通过定期开展各类典型选树活动,把富有代表性的先进模范收录在村内好人馆内,广泛传递身边正能量。

聚焦“党建+志愿服务”培育新队伍

王大汉村始终发挥党建引擎作用,以村民需求为导向,找准志愿服务落脚点,创建“亲帮亲”志愿服务品牌,根据服务内容组建10支志愿服务队,开展菜单式服务。通过微信群、村民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征集村民需求,实行因需设项进行一对一或多对一的定制服务,并由村党支部对服务活动进行认定把关,切实解决村民的实际需求。同时,在村党群服务中心设立文明团结超市,制定《文明团结超市志愿者和党员积分兑换细则》,激发广大党员、村民参与村内事业的热情。


[责任编辑:吕超伟 校对:王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