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族自治旗:抓党员中心户优化提升 畅通服务牧民群众“最后一公里”

创建时间:
2023-03-20 10:26:52
来源:
北疆先锋网

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族自治旗有力抓好牧区“党员中心户”工作,逐步形成了以嘎查党支部为领导核心、“党员中心户”为纽带的管理服务工作格局,切实解决了牧区党员群众集中学习难、开展活动难、服务办事难等问题,有效提升了牧区基层党组织服务牧民群众能力水平。

优化队伍结构,标准规范管理。制定《鄂温克旗“党员中心户”促进行动实施方案》,明确党员中心职责,规范运行机制,切实保障“党员中心户”发挥作用。实行动态调整机制,结合“十星级”考核结果和平时掌握实际情况,年内对履职尽责能力不强、示范作用发挥不明显的党员中心户进行调整。鄂温克族自治旗下辖涉牧苏木乡镇8个,嘎查党支部44个,增加“党员中心户”78户。将“党员中心户”工作纳入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压实基层党组织和嘎查党支部抓好“党员中心户”工作责任。

注重作用发挥,增强服务职能。各苏木乡镇采取覆盖区域大联合的方式,统筹文明家庭户、典型示范户等资源,整合党员教育管理、组织宣传发动群众、区域化合作经营等党建与社会管理服务功能,建立以“党员中心户”为依托的理论学习、政策宣传、便民服务、致富带富为内容的活动。深化党建引领基层网格化治理,通过开展“党员中心户”日常走访、重点摸排1291户,实际解决问题465件的方式,全面掌握网格内牧民群众思想动态,积极引导牧民严格执行村规民约等制度,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加强教育培训,提升履职能力。将“党员中心户”教育培训纳入年度全旗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内容纳入培训内容,明确培训时间、师资、管理等要求,持续提高“党员中心户”政治素质。采取旗级示范培训、苏木镇全员轮训等方式,旗级每年至少安排1次示范培训班,采取以会代训的形式,聘请专业老师,讲授各类惠民政策、实用技术和法律法规,提高综合素质。适时组织“党员中心户”赴先进地区考察学习,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提高党员中心户服务能力水平。

严格考核督查,提高管理效率。制定《鄂温克旗党员中心户“十星级”考评管理办法》和“党员中心户”考评细则,通过党员中心户述职、党员群众测评、嘎查党支部点评等方式,得出测评结果,年终对“党员中心户”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计分排名。其中,评分标准为每颗星“总得分”8分以上获得一个星级,获得8-10颗星为优秀“党员中心户”,获得5-7颗星为良好“党员中心户”,获得3-4颗星为一般“党员中心户”。同时,将“党员中心户”年度考核情况与工作补贴、奖惩相挂钩,对发挥作用不强、示范带动较弱的“党员中心户”进行动态调整、人员更新,从而不断优化党员中心户队伍结构,保持党员中心户队伍“一池活水”。(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族自治旗委组织部 刘玉莹)


[责任编辑:王圣 校对:孙慧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