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乌海市海南区:“三严三强化”建强机关党务干部队伍

创建时间:
2023-03-20 10:21:28
来源:
乌海日报

2022年以来,乌海市海南区委直属机关工委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以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三严三强化”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高素质专业化党务干部队伍,不断汇聚推动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严谨准入备案,强化队伍配备。海南区委直属机关工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全面推行直属机关党组织书记由单位党员主要负责人担任、各党(总)支部由单位主要负责人担任党组织书记。坚持“专职为主、专兼结合”的原则,按照“机关工作人员总数的1%至2%”比例要求,审核备案基层专(兼)职党务干部77人,其中专职党务工作者43名,实现专(兼)职党务工作者100%由党员担任。建立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台账和党务干部管理台账。

严实队伍培训,强化能力提升。海南区委直属机关工委从政治能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党建服务发展等方面着手,通过专题宣讲、集中轮训、互查互学以及实操培训、素质拓展训练、“党建云课堂”线上培训等多种方式,不断提升党务干部履职能力,为党务干部订购发放70余册《新时代机关党建简明读本》,2022年累计培训1900余人次,实现机关党务干部培训全覆盖。开展“晒党务 抓规范 促提升”机关党建“大比武”活动,评选出5个“区直机关优秀党务基层党组织”。抽调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党务干部开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互查互学”专题行动,让党务工作者在交流学习中掌握理论、熟悉业务、推动工作,进一步提升党务干部业务水平。

严格考核管理,强化激励关爱。海南区委直属机关工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制定印发《区直机关党组织书记责任清单》《区直机关党建工作考评办法》,实行“周安排、月通报、常指导”工作制,强化党务干部履职提醒和监督,使党务干部成为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的“神经末梢”和“执行终端”。健全对党务干部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的工作机制,注重推进党务干部与行政、业务干部之间的双向交流。近年来,表彰奖励区直机关“两优一先”40余名(个),有效激发党务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责任编辑:吕超伟 校对:王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