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乌兰察布市集宁区:“吹哨报到”提升为民服务力度

创建时间:
2023-03-20 10:12:30
来源:
乌兰察布党建微信公众号

近年来,乌兰察布市集宁区着力破解乡镇街道在基层治理中“责大权小、权责不清”,无法有效调度各职能部门这一难题,积极推行党建引领“网格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着力构建上下联动、多方参与的基层治理格局,形成群众问题及时发现、迅速解决、全程监督的工作闭环,切实提高居民群众的满意度。

明责赋权,让“吹哨”更有劲头。制定网格吹哨 部门报到项清单,列出了9个领域、19项事项的责任单位科学区分不同情况,明确什么时候吹哨、吹哪些哨、谁来报到等内容厘清了乡镇街道和部门单位的权责边界。明确网格“哨声”收集主体,通过“三户四长”巡查网格、社区工作者走访入户、微信群上报等多途径收集群众诉求,形成“哨声”。同时,赋予乡镇街道对各职能部门协调权、督办权和考核评价权,确保“哨吹得响”“事办得快”。

下沉力量,让“吹哨”更有力度。推动力量下沉,有效整合“三所两队”(司法所、派出所、物业所、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中队)联合执法队伍,通过人员下沉、多方支持、专兼结合、所(队)长兼任街道、乡镇联合党(工)委委员等方式进一步增强基层工作力量。通过明确“应哨”主体、程序、要求、时限等操作规范,设置“吹哨”派单、事件处置、反馈评价3个工作环节,进一步从严从实压紧下沉职能单位工作责任,推动“吹哨报到”精细化、实体化,实现网格“哨响”,各职能部门迅速响应的工作格局。

监督考评,让“吹哨”更有保障。优化考核,实行“一哨一评”,街道、社区、网格、群众参与评价,“吹哨”主体根据部门报到服务情况、任务落实情况、开展工作效果以及群众满意度测评结果对“应哨”部门量化评分,作为各职能部门年度考核或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形成“吹哨—报到—评价”工作闭环,进一步提升各职能部门为民服务的积极性与实效性。


[责任编辑:张文静 校对:王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