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李勇:落实“一心四园多点”人才发展布局 全方位推进人才生态强市建设

创建时间:
2023-03-20 09:50:50
来源:
北疆先锋微信公众号

乌兰察布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李勇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提出,要着眼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全区组织部长会议聚焦解决地区发展不平衡问题,提出建设“一心四园多点”人才发展布局。乌兰察布市(京蒙)人才科创园作为“四园”其中一园,使命光荣、任务艰巨,我们将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充分发挥区位、地缘等优势,全方位、全链条抓好人才“引育拴用”各项工作,大力建设人才生态强市,着力为现代化乌兰察布建设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聚焦产业发展,确保人才“引得进”。对标政治要求“引”。聚焦服务落实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全面融入自治区“一心四园多点”人才工作格局,自觉在服务大局、融入全局中招引高层次人才、技能型人才。注重产业发展“引”。围绕发展“五大经济”,坚持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相结合,有效融合“人才+项目+产业+资本”,对行业顶尖人才、领军人才实行“一事一议”“一人一策”,大力引进产业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盯住急需紧缺“引”。紧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全面落实自治区人才工作行动,做好教育、医疗卫生系统专项引才工作,“刚柔并济”引进急需紧缺人才。 

搭建平台载体,确保人才“育得强”。强化创新平台“育”。坚持把创新平台建在企业中、把研发人员吸附在产业上,扎实推进乌兰察布(京蒙)人才科创园建设,着力引进和培育科技含量高的创新型企业和项目,积极搭建人力资源合作平台,努力将人才科创园创建为自治区级示范性创业园。强化人才交流“育”。立足区位优势,面向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等产业集中区开展人才交流合作。深化京蒙对口协作,充分发挥驻京人才工作站招才引智作用,强化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重大任务中的人才合作交流。强化专业培养“育”。落实“科技兴蒙”行动,深度融入呼包鄂乌一体化发展进程,充分发挥全市22类249个科技创新平台示范带动作用,加强产学研合作与成果转化,深化校地、校企合作,强化对各类人才的专业素质培训。

优化服务环境,确保人才“拴得住”。压实责任“拴”。认真落实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发挥组织部门牵头抓总作用,将人才工作列为实绩考核、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重要内容,健全机构、配强力量,形成齐抓共管的人才工作合力。全面保障“拴”。将人才专项资金列入财政预算,及时兑现人才奖补资金,探索建立人才慰问、评选表彰等各项关怀激励机制,加快推进内蒙古职教园区建设和京蒙人才科创大厦改造。用心服务“拴”。健全完善人才“一站式”服务制度,畅通高层次人才服务绿色通道,深化市级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专家制度,持续加大高层次人才配偶安置、子女入学、健康医疗等方面的服务力度,切实营造“拴心留人”的良好氛围。

创新体制机制,确保人才“用得好”。完善政策“用”。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以“放权、松绑”为重点,落实“十四五”时期人才发展规划、引进和培养高层次人才实施办法、“强心活点”工程专项支持政策等一系列举措,进一步释放人才活力。创新机制“用”。加强体制内外、市场方式和行政方式相互联动,畅通人才动态流动渠道,切实提升人才工作开放度。充分利用高铁同城效应,建立“人才飞地”,探索“专家周末工作制”,实现“研发在北京、转化在乌兰察布”。科学管理“用”。建立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健全授权松绑与约束监督相结合的人才管理机制,消除对用人主体的过度干预。主动承接中组部干部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深入推进“三服务一促进”“专家人才服务基层”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王伟 校对:王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