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周祥伟:坚持“五个聚焦” 推动组织工作创新创先、提质增效

创建时间:
2023-03-17 09:57:27
来源:
北疆先锋微信公众号

锡林郭勒盟委委员、组织部部长 周祥伟

全区组织部长会议,着眼为服务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明确了2023年全区组织工作的目标要求和重点任务,准确把握这些内容,才能使我们更好地定位前进方向、优化抓手路径、增强工作实效,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做好全年工作。

聚焦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深入推进凝心铸魂工程。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政治建设贯穿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加强政治忠诚教育和党性教育,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把政治建设抓到底、落到位。深入实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计划,持续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围绕“训前、训中、训后”三个环节,改进完善教育培训方式方法,不断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

聚焦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落实五大任务、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必须有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我们结合实际,将领导班子建设重点从帮助推动转换角色、提升能力转化为优化补充和调整,做好《规划纲要》验收评估,着力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增强整体功能。严把政治关、推荐关、程序关、廉洁关、风气关等选人用人关口,不断提高干部工作质量。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出台的《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十二条措施》,不断激发干部“想为”的动力,提高干部“会为”的能力,增强干部“敢为”的底气。从严落实各项监督举措,突出监督重点,注重协同联动,不断加强对干部的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着眼党的事业薪火相传,深入推进“育苗计划”,在加强长远谋划、注重培养锻炼、及时大胆使用、强化教育监督等方面下足功夫,切实把年轻干部这个百年大计抓紧抓实抓好。 

聚焦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持续抓好引育拴用人才工作体系建设。我们要进一步优化人才工作环境,不断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政策服务体系,建设人人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浓厚社会氛围,努力营造引才育才拴才用才的良好环境。要进一步优化人才培育平台,深入推进“3212全领域人才培养启航计划”,大力培养急需紧缺人才,着力推动人才工作提质增效。要进一步优化人才引进思路,坚持走出去、引进来,拓宽视野,畅通渠道,促进人才布局合理、协调发展。要在驻锡科研单位人才合作上求突破,加强沟通对接,加大支持力度,推动驻锡科研单位与地方重点科研项目、人才培养形成有效对接,共同构建产业发展和人才互融互通新格局。

聚焦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全面推动基层党组织提质增效。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重点在抓基层强基础、创示范争先进、补短板强弱项上下功夫,努力把各领域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把党员干部锤炼成勇于担当的先锋模范。抓基础,指导各领域基层党组织按照条例开展工作,持之以恒落实好抓基层、打基础各项任务,全面提升基层党建水平。抓创建,围绕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在各领域党组织中扎实开展坚强堡垒“模范”支部创建,推深做实“对标创先”行动,分领域开展“晾晒比”活动,积极争创北疆党建品牌。抓难点,针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实际情况以及党建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加大新兴领域党建工作攻坚力度。抓规范,通过规范党员发展、党员教育、党员管理,引导党员在各领域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

聚焦创新创先建设年活动,不断提高组织部门自身建设水平。实现组织工作提质增效,必须从严从实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要树立积极进取、晋位争先的意识,要坚持不懈抓好组工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提升,要以强烈的担当精神推动工作落实,持续建设模范部门、打造过硬队伍,力争在讲政治、敢担当、强作风上当模范,全力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王伟 校对:李佳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