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乔宇驰:以“六个起来”制度体系 推动建设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

创建时间:
2023-03-15 10:53:28
来源:
北疆先锋微信公众号

赤峰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乔宇驰

全区组织部长会议强调,要统筹抓好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各环节,着力建设推动自治区高质量发展的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赤峰市深入学习贯彻全区组织部长会议精神,科学谋划、综合施策,持续规范、完善、优化“六个起来”制度体系,着力建立主体明确、程序严谨、权责清晰的干部选任机制,为落实五大任务、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打造过硬干部队伍。

坚持把选人用人的标准立起来。全区组织部长会议就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进一步提出明确要求。赤峰市突出政治标准,把“四个特别”重要要求和“五个大力选拔”“五个坚决”政治标尺,作为衡量干部政治素质的重要内容,综合用好正反向测评、政治承诺、政治家访、非提拔任用谈话等措施,推动政治素质考察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配套制定政治素质研判、评价及结果运用操作细则,切实把好政治首关。

坚持把选贤任能的导向树起来。全区组织部长会议强调,要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赤峰市坚持党管干部、组织选人,牢牢把握干部调整总闸门,规范动议程序,用好扩大范围谈话调研手段,精准掌握领导班子结构需要和岗位需求,探索建立专业性岗位干部储备库,推动优化班子配备、提升整体功能。坚持知事识人、序事辨材,把研究人与研究事结合起来,把合适的人放到合适的岗位,做到人岗相适、用当其时。坚持远近结合、备用兼顾,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实施“十百千”培优育才工程,组织开展新一轮优秀年轻干部专题调研,统筹抓好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党外干部培养使用,注重用好各年龄段干部,让整个干部队伍都有干劲、有奔头、有希望。

坚持把干事创业、堪当重任的本领强起来。全区组织部长会议明确,要深入实施干部能力持续提升工程。赤峰市坚持把干部能力建设作为重中之重,突出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轮训培训,实施党的创新理论“345”培训行动,运用信息化手段推动优质培训资源延伸到基层。加强精准化专业培训,统筹实施专业化能力提升、中青年干部“五个100”培训和防范化解风险能力提升计划,分领域举办数字经济、乡村振兴、科技创新、基层治理、应急管理和突发事件处置等专题培训,常态化办好“赤峰干部大讲堂”,加大“走出去”的培训力度,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注重选派有培养潜力的干部到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锻炼、艰苦复杂地方磨炼、关键吃劲岗位历练,推动在干中学、学中干,学到真本事、干出好业绩。

坚持把考核评价的指挥棒作用亮起来。全区组织部长会议指出,要创新优化绩效考核体系。赤峰市持续在精准化、差异化考核上下功夫,着手起草市委管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专项考核、任期考核《工作规程》,加强对落实五大任务、五个发展定位的绩效考核,对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实施专项考核,完善督考联动机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根据实绩兑现奖惩,推动解决干与不干、真干假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风向标”作用。

坚持把担当作为的精气神提起来。全区组织部长会议要求,要把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机制建设得更有效。赤峰市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十二条措施》,建立担当作为正负面清单,常态化开展“担当作为好干部”评选,加大选用力度,出台关心关爱基层干部的具体措施,研究制定兑现年休假工资报酬、加班补助的配套办法。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严肃处理诬告、陷害、打击、报复等行为,建立容错纠错典型案例库,切实解决容错纠错说得多、见人见事少的问题。加强对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把政治监督贯穿干部监督和领导班子监督全过程,健全制度体系,加强协同联动,不断提高管理监督实效。

坚持把能上能下的渠道通起来。全区组织部长会议强调,要抓好干部能上能下《规定》和自治区《实施细则》贯彻落实。赤峰市大力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完善组织部门、纪检监察机关定期筛查、定期会商、定期通报的协同联动机制,加大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力度。建立受处理处分干部后续管理使用专项库,采取“回炉”培训、安排专项工作等方式,加强跟踪管理,经考核认定后该使用的可以继续使用,切实形成能上能下的良性循环。


[责任编辑:王伟 校对:李佳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