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商井民:​涵养年轻干部队伍“一池活水”

创建时间:
2023-03-11 08:27:10
来源:
北疆先锋微信公众号

呼和浩特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商井民

全区组织部长会议强调,要把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做得更精准。呼和浩特市委始终把这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来抓,不断健全常态化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九项管理”机制,以更加务实、更加精准、更加有效的举措,完善符合年轻干部成长规律、科学有效的培养链条,培养造就一支担当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重任的优秀年轻干部队伍。

拓宽来源“储” 充盈“蓄水池”

广纳百川,方成瀚海。只有以更宽的视野广开源头,以更大的力度广聚英才,才能使大批优秀年轻干部源源不断涌现出来。要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打破部门、条块、界限、身份壁垒,放眼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发现和选拔优秀人才,不断提升年轻干部队伍“蓄水池”的水量水质。加大公务员和选调生招考力度,扩大面向“双一流”院校引进人才规模,持续做大年轻干部总量,确保使用上有梯队、选择上有空间。坚决把好优秀年轻干部入口关,通过政治家访、一线暗访、工作调研和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任期考核等,对年轻干部的政治觉悟、思想意识、品行操守、能力素质等进行全方位考察,确保把“好苗子”选出来。

精耕细作“育” 锻造“铁肩膀”

年轻干部只有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才能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加强思想淬炼,持续深化政治忠诚教育和党性教育,深入实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计划,让年轻干部始终眼中有方向、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加强政治历练,把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融入年轻干部灵魂血脉,做到事事讲政治、时时讲政治。加强实践锻炼,启动“六个一线”培养锻炼计划,让年轻干部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中,在应对重大突发事件、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在艰苦地区、吃劲岗位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加强专业训练,深化干部能力提升实训计划,坚持按需培训、精准调训,帮助年轻干部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全面提升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

及时大胆“用” 竖起“风向标”

跑场练马不如赛场赛马,使用是最好的培养。要坚持把年轻干部工作放在高质量发展大局、干部工作全局中谋划推进,正确把握班子功能与结构的关系,把坚持必要台阶与打破隐形台阶结合起来,推动年轻干部选拔配备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建立年轻干部配备动态监测预警机制,定期对各级领导班子结构和到龄空缺、年轻干部配备现状和缺口等情况进行梳理分析,及时补充调整,实现年轻干部常态化配备目标。坚持用当其时、用其所长,构建凭实绩论英雄、用能力讲成败的定期评估机制,每季度从提升城市“五大能级”等中心工作发现掌握年轻干部,对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突出、实践证明确实优秀的,及时发现、及时使用、及时奖励,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年轻干部有机会、有舞台。

从严从实“管” 划出“硬杠杠”

越是重点选拔的干部越要重点管理,越是有培养潜力的干部越要严格要求。要把政治监督挺在前面,聚焦强化政治忠诚、严肃政治生活、净化政治生态,加大对年轻干部的监督力度,推动他们清清爽爽、规规矩矩、老老实实地工作和成长。要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经常敲响思想警钟,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要定期对年轻干部表现进行“全扫描”和“大摸底”,把不符合条件的及时调整出去,确保年轻干部队伍始终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


[责任编辑: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