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铁道线上绽放“她力量”

创建时间:
2023-03-06 09:18:36
来源:
内蒙古日报

“请各车厢乘务员做好准备,打开车门迎接旅客上车。”2月23日8点30分,伴随着列车广播,Z338/5次列车乘务员们整齐划一地打开车门,安放渡板,拉好警示带,守门立岗,迎接旅客上车。

初春时节,中国北方还是春寒料峭,南方早已春意融融。“我们接车的时候,是要穿冬装接车的,但是过了武昌就可以穿春秋装了,有的时候天气好,穿件衬衫就可以立岗。”列车长张敬钰告诉记者。

这列往返于内蒙古包头与广西南宁之间的直达特快列车,是这两个自治区间的首班直通旅客列车。列车纵跨中国南北,两地最高温差可达40摄氏度,单程运行36小时10分,途经内蒙古、山西、河北、北京、河南、湖北、湖南、广西两区五省一市,全程3308公里。

每次出乘,张敬钰和班组同事们要在列车上连续工作8天,一天的工作时间超过14个小时。作为列车长,值乘期间需要来回巡视车厢10余次,平均每天都要走2万步,从事客运工作10年来,张敬钰在列车上值乘了400多趟,服务旅客超过百万人次,往返行程超过120多万公里。

“列车是旅客移动的家,也是我的家,从事客运工作这么多年,我自然而然地把旅客当成了我的家人。”张敬钰说。

为了更好地服务旅客,张敬钰把总结的客运服务方法都记录在一个小本子上,得空就和同事们一起探讨,最后总结出“三早四轻五声六点”的客运温馨服务法,深受广大旅客好评。班组连续两年实现旅客无投诉,成为单位标杆班组。期间,张敬钰收到感谢信60余封、锦旗28面。

2020年,新冠疫情来势汹汹,由于Z338次列车途经湖北孝感、武汉、咸宁等疫情严重地区,列车防疫工作面临巨大挑战。身为班组“领头雁”的张敬钰带头按下红手印,加入党员突击队。从出乘前准备防疫用品,到值乘中每4小时为旅客测量一次体温,再到妥善处置发热旅客,她都一马当先,带领班组筑起了一道坚固的“防疫屏障”。1月底至5月底,张敬钰带领班组34名职工,连续34次穿越湖北疫情严重地区,取得了人员零感染、列车零传播的防控成果。

“张敬钰虽然年龄上和我们相仿,但是她在处理班组的大小事务上,就像一位知心姐姐,我们都特别佩服她。”班组同事单馨玥这样评价她。

2021年,车队选拔30名青工以她的名字命名成立了“敬钰班组”,由张敬钰担任“敬钰班组”服务品牌的带头人。2022年,张敬钰荣获“第七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荣誉称号。

“客运工作虽然很忙很累,但是能把旅客平安送到站,我感觉这一切都是值得的。新的一年,我们计划制作网络调查问卷,邀请旅客提意见和建议,继续充实和完善客运服务,让‘敬钰班组’的品牌叫得更响!让旅客在列车上的体验更加美好!”张敬钰说。


[责任编辑:孙慧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