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刘彦冰代表:为高技能人才培养建言献策

创建时间:
2023-02-27 09:59:20
来源:
内蒙古日报

二月鹿城,春寒料峭。内蒙古北方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机器低鸣,各工位生产工人按部就班,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这些天,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北方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防务事业部502车间数控车工刘彦冰既在一线忙生产,也在为如何履行好人大代表职责做准备。

“我希望多一些外出培训的机会,多见识新设备”“我想多参加技能竞赛”……工作间隙,刘彦冰将工友们提出的建议一一记录在册,晚上进行梳理整合。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刘彦冰正忙着围绕如何提升技能人才职业技术能力等方面进行调研。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作为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90后”刘彦冰对一线工人的培养有着自己的见解。“在我看来,高技能人才是现在技术工人的核心力量,是企业发展的主力军,是推动技术创新和实现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力量。我建议建立高技能人才培养长效机制,出台对高技能人才培养的激励机制、牵引机制和扶持政策,加大专项资金投入,建立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培养更多的大国工匠。”

“成为大国工匠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刘彦冰追梦的脚步一刻也不曾停歇。他在校期间就已熟练掌握数控车加工技术,在2016年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中获内蒙古第二名的好成绩。2017年大学毕业后,刘彦冰来到内蒙古北方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成为一名数控车工。几年来,他积极参加各项培训和技术比武活动,通过勤学苦练、刻苦钻研,先后解决了加工变形、震动、出口偏差等技术难题。他参与完成了多项国家重点装备型号工程,研究攻克的曲面推槽法,填补了小口径火炮药室锥面脱壳槽加工的空白,2022年申报国家发明专利1项。现在,刘彦冰已经成为公司最年轻的“高级技师”,荣获包头市五一劳动奖章、内蒙古技术能手、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

“第一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新的身份让我有了更多的责任和义务。”刘彦冰说,新起点新征程,他将不断加强学习,提高自身岗位技能水平,做一名有硬核实力的新工人代表。同时,他还要继续深入调研,反映群众的呼声,把党和政府的好声音及时传达到基层。


[责任编辑:孙慧南 校对:张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