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呼伦贝尔市满洲里市:强化党建引领作用 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创建时间:
2023-01-27 08:20:35
来源:
学习强国

近年来,呼伦贝尔满洲里市立足边境口岸地区实际,以提升辖区居民生活满意度和幸福感为出发点,及时组建社区暖心服务小分队,深入居民群众中去,为他们提供便捷、及时、暖心的服务,不断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成效引向更深、延向更广。

搭建载体,打造贴近群众的专业团队。在抓好满洲里市《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实施方案》和《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工作办法(试行)》落实的基础上,满洲里市着眼于服务有效、落实有力、帮扶有方,结合21个社区实际情况,围绕“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的三级组织体系,吸纳600余名专兼职网格员和2100余名楼栋长、单元长,共计组建143支暖心服务小分队,以生活管家、邻里互助等模式,全覆盖下沉暖心服务力量,不断提升基层队伍建设、社区治理水平。

聚焦重点,摸清特殊群体的服务需求。街道大党工委、社区大党委着力发挥轴心作用,在88家包联单位、57家驻区企业和52家“两新”组织党组织的参与支持下,与各社区暖心服务小分队共同深入各小区、楼栋中,实地走访摸排独居老人、残疾人、生活困难人员及居家治疗人员等特殊群体的基本情况。更新建立辖区常住人口底册、特殊人员底册和外来人员底册,详细了解居民群众的心中所想、生活所需、当前所盼,为下一步有针对性地提供精准服务打牢基础、建准台账。

依托网格,推行一格一队的精准服务。满洲里市根据楼房区和平房区、人口集中区和分散区、有物业小区和无物业小区群众的不同需求,积极发挥网格内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党员队伍优势,精准落实好互帮互助、隐患排查等10项暖心服务重点任务,推动形成多元共治的工作局面。自社区暖心服务小分队组建以来,联合开展集中走访服务、承诺办实事、党建共建等活动90余场次,开展代购代办、送医送药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90余次,服务群众4000余人次,立足一线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86件,社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得到有效提升。


[责任编辑:张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