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乌兰察布市集宁区虎山街道:“智慧社区”平台管理更精细 治理更智慧

创建时间:
2023-01-26 08:32:02
来源:
集宁区智慧党建微信公众号

乌兰察布市集宁区虎山街道“智慧社区”平台是以网格化治理体系为基础,依托信息化“大数据”平台打造的“互联网+社区服务+智慧终端”综合信息化平台。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手段,在基层建立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的动态信息智慧网格,有效提升社区精细化管理和智能化服务水平。

党建引领,精准发力。为增强党建引领网格治理服务效能,虎山街道将辖区内12个社区划分为90个网格,按照便于管理、科学高效的原则,优选配强“三户四长”,旨在强化党组织体系链条牵引凝聚各方资源的治理核心作用,凝聚基层力量同频共振。“三户四长”通过入户走访、电话随访、楼栋微信群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建立社区党建基础数据库,多途径收集群众诉求,做到社情民意“早知道、早化解、早回复”,提升社区精准服务效能。

搭建平台,智能研判。虎山街道在“智慧社区”平台建设及运用过程中,按照人、地、事、物、情五类重点,充分利用手机端“掌上网格”平台录入信息,社区网格长通过每日巡察、入户走访、社区电话核查、部门数据对接可以快捷、及时录入辖区房屋管理、人口信息、单位信息、党群建设、综合治理、人口计生、劳动保障、公共安全、特殊人群、民政优抚、志愿服务等居民信息。登录电脑端“智慧社区”平台可以进一步完善具体操作,对于小区、楼栋的调整,人口信息的迁入迁出,构建了小区、楼栋、单元、户数的一体化“数据库”,打牢了数据底座。网格长第一时间掌握辖区居民动态,为疫情防控“以房定人”、疫苗接种排查、工作推进研判提供了有力、精准、全面的数据支撑。

精细延伸,提升服务。网格长通过“掌上网格”手机终端,在辖区内发现的各类事件和居民反映的问题进行事件上报,把群众的“关键小事”纳入网格管理中,社区解决不了的问题通过事件上报分流给各自有关部门和单位及时解决,将“事后处置”变为“事前干预”,避免“小问题”演变为“大麻烦”,实现了随时随地发现问题、处理问题、限时办结。通过“三户四长”、网格长每日巡察实现投递信息快、民意收集准,实现社区网格全覆盖,使社区公共服务能力显著提升,让基层治理更有温度。


[责任编辑:王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