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夯实城市基层党建基础

创建时间:
2023-01-25 10:11:20
来源:
学习强国

近年来,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牢固树立城市大党建理念,着眼实际,注重实效,找准抓手,积极探索“构建组织体系、划分责任区域、制定服务项目、明确责任人员、完善评判标准”的服务机制,抓保障、明责任、划重点、强服务,不断夯实城市基层党建基础。

四级联动、核心凝聚,突出组织建设。旗委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谋划、听取汇报、分析研判、督促落实;街道吸收辖区内共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为党工委兼职委员,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协同推动区域共建工作;社区构建联合党委,与共建单位签订共建协议,将共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设为兼职委员,将社区党组织、驻区单位党组织党员纳入网格管理;小区吸纳共建单位党员建立党小组,四级联动的工作机制打通了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

逐级划分、多元共建,共建责任网格。将社区、小区、楼栋划分为三级网格,社区立足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共建目标责任,签订共建协议,定期研究共建事项,统筹解决问题。全旗划分14个苏木乡镇街道一级网格,42个社区二级网格,522个三级小网格,750多家机关部门、企业与社会组织,8000多名在职党员融入责任网格,依托责任网格引领组建爱心车队、医疗服务、扶贫救助、政策宣讲等共建服务队178支。

项目共建、承接服务,细化制定清单。社区联合服务队入户了解居民需求,按需梳理项目,需旗级层面解决的,由街道上报旗党建领导小组专题解决;共建单位可解决的,通过共建联席会组织认领实施;社会组织可承接的,以购买服务或志愿服务形式实施;社区可解决的,引导居民自治解决。目前,已梳理服务项目1785项;全旗95家社会组织已承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180多项;注册志愿者2万多人,年服务总时长40多万小时。

完善机制、精准施策,抓实项目实施。建立“社区书记+执行书记”和“AB角”工作机制,有力抓实项目服务。服务项目确定后,由实施单位选派一名工作能力强的党员,到社区挂任项目执行书记。执行书记具体负责项目实施,社区书记负责协调联络,必要时,由社区书记组织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解决项目执行中遇到的突出问题;项目完成后,执行书记提交联席会审核评估,进行项目工作述职后,结束任职。目前,全旗已累计实施服务项目800多个,服务党员群众11万余人次。

考核评价、共建示范,完善成效评估。完善社区“共建共管”工作评估考核机制,强化督促检查和考核评估结果的运用,将共建单位、在职党员以及各社区工作纳入实绩考核和评先评优体系,每年选树评选一批共建示范单位,在共建经费等方面给予倾斜;加大宣传推广力度,使其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开展社区党组织“堡垒指数”和党员“先锋指数”评比,对党支部和党员以量化评分的形式进行日常服务情况测定,形成量化考核分值,作为单位年度考核和党员干部评优评价参考。


[责任编辑:李佳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