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147支暖心服务小分队为嘎查社区群众解忧难

创建时间:
2023-01-25 10:04:09
来源:
内蒙古日报

  “大爷,我的电话号码给您存手机里了,您有事或者有什么不舒服的随时联系我们。”春节前夕,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新华街道南田社区暖心服务小分队摸排特殊人群情况,走进76岁独居老党员李占山的家中送上暖心服务。

  “您有一份‘爱心药’,请注意查收!”额鲁特街道贺兰山社区澳林花园小区居民李德志老人身体不适、一直高烧,子女都在外地,实在没办法,于是给社区副主任、暖心服务小分队队员汤阿敏发了求助信息,很快收到回复。1个小时以后,汤阿敏就带着“暖心防疫包”上门了。

  连日来,这样的暖心场景在阿拉善左旗114个嘎查村、33个社区随处可见。

  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强化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开展“新时代新社区新生活”服务治理提升专项行动,完善“网络+网格”基层治理平台和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让群众的安危冷暖、家长里短有人关心有人管,让基层治理更有温度、让百姓幸福更有质感。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为及时解决当下群众就医、购药等“急难愁盼”问题,阿拉善左旗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各网格“1+3+N”队伍为主体,整合嘎查村(社区)党员干部、专兼职网格员、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机关企事业单位包联干部、社区报到在职党员、物业人员、社区志愿者、相关部门企事业单位片区负责人等支援力量,开通147条24小时服务热线,成立147支暖心服务小分队,为辖区孤寡老人、孤儿、残疾人、孕产妇、留守儿童和困难群众等特殊人群提供照料关爱、送医送药送菜等服务。

  一直以来,高龄独居老人都是社区重点关注关爱的人群。南环街道八卦泉社区及时组建社区暖心服务小分队,通过“敲门行动”,微信群和服务热线等方式,对辖区孤寡和子女在外的26名独居老人进行全面排查,持续加大对辖区内独居老人、空巢老人等特殊老年人群体的关爱力度,让老人们“空巢”不“空心”。在得知独居老人马光玲身体不适后,社区暖心服务小分队及时联系互联互动单位为老人送去应急药品及米、面、油等生活物资。“小分队还耐心地讲解了防疫知识,嘱咐我要保重身体,需要买菜或购药及时联系他们,为我解决了后顾之忧。”马光玲激动地说。

  此外,阿拉善左旗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不断增强嘎查村(社区)党组织组织群众、服务群众工作能力,建立健全嘎查村(社区)便民服务机制和“群众有诉、党员服务”机制,努力把温暖送到群众身边。

  敖伦布拉格镇巴音毛道嘎查的牧民巴依尔长期独居并患有慢性病。前不久,由于突降大雪,让原本运输草料的20多公里山路变得异常难走,看着满圈的羊没有草料,巴依尔急得团团转。巴音毛道嘎查党支部书记、暖心服务小分队队长哈斯图雅和队员们积极对接上级部门,在镇党委的协调帮助下,由驻镇包联企业出资为巴依尔购置了3000斤玉米和200捆草料。“有了这些草料,牲畜就可以安全过冬了,暖心服务小分队真的很暖心。”看着羊圈里悠闲吃草的羊群,巴依尔笑呵呵地说。

  一个个暖心包,一张张联系卡,一次次温暖服务,暖心小分队温暖了人心,凝聚了力量。


[责任编辑:李佳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