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通辽市科左后旗:打造年轻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

创建时间:
2023-01-24 08:33:45
来源:
科左后旗融媒微信公众号

2022年以来,通辽市科左后旗聚焦“揭榜领题”工作要求,着眼健全常态化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机制,坚持系统思维、立足长远、守正创新,着力锻造政治坚定、数量充足、结构优化、能力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队伍,为全旗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注重日常发现和源头储备,做大年轻干部“蓄水池”。始终将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事业为上、实干优先,把发现储备优秀年轻干部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把干部队伍建设专题调研作为发现优秀年轻干部的重要途径,通过民主推荐、党组织推荐等方式,将政治素质过硬、专业能力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选出来、备起来,同时划分12个专业领域,建立包含近200名干部的优秀年轻干部储备库,实时更新。

加强教育培训与实践锻炼,打造助推年轻干部成长“双引擎”。把优秀年轻干部教育培训纳入全旗干部教育培训计划。2022年以来,举办主体班次15期,培训年轻干部400余人次。坚持一线培养,注重让年轻干部到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重大任务最前沿和关键吃劲岗位参与实践锻炼,选派2名干部到北京朝阳区挂职,1名干部到银行系统挂职,推荐3名干部到市直部门挂职。常态化组建“青年干部突击队”参与急难险重任务,选派26名年轻干部到巡视巡察等工作专班中接受锻炼,参与实践攻坚,强化政治历练。

将严管与厚爱紧密结合,为年轻干部树立“正衣镜”。将警示教育作为年轻干部培训必修课,让年轻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注重利用“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和“非提拔任用谈话”手段了解年轻干部在“非常”与“平常”的表现,结合苏木镇换届回访调研和半年考核,与129名年轻干部进行谈心谈话。开展“政治家风+社区调查”工作,将年轻干部八小时内外的管理贯通起来,全面掌握年轻干部工作、学习、生活等各方面情况。

树立鲜明导向,大胆起用实绩突出的“千里马”。制定年轻干部提拔使用行动计划,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分步骤分阶段有序组织实施。注重为年轻干部“搭台子”“架梯子”“铺路子”,对于在推进乡村振兴、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重大任务一线经受扎实历练、工作实绩突出的“千里马”,打破隐形台阶、及时大胆使用。

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划定“基准线”。将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这一长期工程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进行系统谋划,统筹近期发展需要和长远战略需要,坚持工作推动和制度建设双线同步推进,对开展的各项工作进行经常性的总结和“回头看”,精准提炼工作经验和典型做法,作为可以长期坚持的制度加以固化,先后形成七项制度成果,涵盖了年轻干部发现储备、培养锻炼、管理监督、选拔任用、动态管理等方面,初步建立起年轻干部“选育管用”制度体系,进一步提升了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


[责任编辑:李佳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