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包头市昆都仑区:真情暖心间 服务送万家

创建时间:
2023-01-24 08:33:03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

“请问能不能帮我送个药?老人在家不舒服,我现在在外地赶不回去。”“没问题,我们现在就派人过去。”

“阳过之后能打第二剂加强针吗?什么时候可以打?”“您好,现在就为您解答,我先把国家现行的新冠疫苗使用技术指南给您发过去。”

走街串巷、线上问诊、敲门入户……为更好地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包头市昆都仑区暖心服务小分队的身影遍布在社区的每个角落,为这个寒冬注入一股股暖流,温暖群众的心。

全面组建,筑牢红色屏障。“千万不要着凉、不要吃辛辣食品、不可以剧烈运动。如果有呼吸急促、喘息的症状要尽快去医院。”昆都仑区东亚社区志愿者吴春梅大夫又多了一个新身份——暖心服务小分队医疗组队长。自从加入暖心服务小分队以来,为群众提供线上诊疗,解除用药困扰便成了吴大夫的日常。近日,昆都仑区依托“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党小组)-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三级网格组织体系,整合4986名基层党员干部、社区志愿者等红色力量,迅速组建起810支暖心服务小分队,秉持“群众有需要,我们来帮忙”的服务理念,用心、用情、用力为老年人、残疾人及居家治疗人员等特殊群体提供多项暖心服务,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成效向纵深拓展。

服务上门,畅通无忧渠道。“家里十个月的孩子突然发高烧,起初我只是抱着试试的态度在群里求助,没想到暖心服务小分队很快就把退烧药送到了家门口,帮了我大忙!”家住友谊19#四社区的居民小张激动地说。白云路街道暖心服务小分队聚焦辖区内残障、孤寡、困难家庭,发放400余张暖心服务卡,并为居民送去健康防疫包和慰问品,织密服务“暖心网”。

自暖心服务小分队组建以来,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敲门行动”,累计走访居民84031户,排查特殊群体6583人,排查解决矛盾隐患1577个,开展走访慰问1483次,以实际行动聚民心、暖人心。面对出行不便、无法出门采购物资的居民,暖心服务小分队在日常信息采集的基础上,建立特殊群体信息台账,确定“一对一”帮扶联系人,小分队成员化身代购员、代办员、快递配送员、家政保洁员,及时提供生活物资代买、急难事项代办等服务4027次,全力做好群众的贴心卫士。

互帮互助,搭建暖心桥梁。面对群众买药难、用药难的紧张情况,暖心服务小分队积极发起“邻里互助”行动,鼓励居民分享家中余药。“我家宝宝发烧,请问谁家有药能不能卖我点儿?”“我这有,不用钱,我给你送去。”昆工路街道禧瑞都社区第四网格微信群变身“共享医药群”,为急需用药的居民解决燃眉之急。林南社区设置“共享药箱”,号召党员带头共享余药,让药品资源发挥最大作用。在特殊时期,一个个邻里间守望相助的暖心故事不断上演,依托暖心服务小分队推动邻里互助18398次,提供送医送药服务3470人,实现药品互助、邻里互帮。

一支支暖心服务小分队,一项项惠民服务清单,一场场爱心接力将社区与居民紧密联系在一起,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真正实现一线服务“不停歇”,暖心服务“不打烊”。


[责任编辑:李佳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