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乌兰察布市集宁区:党建“红绣针” 绣出基层善治新画卷

创建时间:
2023-01-23 08:48:11
来源:
乌兰察布党建微信公众号

乌兰察布市集宁区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零距离听民声、沉下心办实事,凝共识聚力量,有力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有效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遍访群众 找准期盼点

集宁区把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发挥作为根本之举,由街道(乡镇)社区(村)党组织牵引,带领党员干部下沉一线,与社区(村)工作人员编成小组,全面征集、梳理、归类群众意见,精准确定服务项目;开展户户见面的“敲门行动”,党员带头领任务,定片区、定楼栋、定户数、定人员,采取进门入户、微信视频、电话联系等方式,同步召开党员座谈会、协商议事会、群众征求意见会,面对面征集到群众36个方面308条意见,梳理出车位少、活动阵地少、健身设施少等基础设施短板问题,以及楼道灯路灯不亮、室内管道年久失修、提供加装电梯、养老服务等生活需求类问题条,“一户一策”锁定群众意见,分类汇总形成可溯源、可回访、可查验的问题清单。

上下联动 打开突破点

集宁区注重运用抓统筹的思维,用向基层下沉的资源,借助“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制度力量,帮助街道、社区党组织提高问题解决能力。由区包联领导带队,根据“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原则,定期牵头召集部门、街道、群众,就帮助小区治理共商共议、出资出力;对街道(乡镇)能够自身解决的即收即办问题,督促第一时间落实并反馈群众;对接到无法完成的项目,发动部门根据职能职责认领推进,有效完成划停车位、改造提升廊亭和广场、健身休闲设施增设等硬任务,小区环境大大提升;推动基层党组织领导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三方共议,推荐党员依法进入业委会,采取联合办公、定期会商等方式,带动物业企业及时解决楼道灯路灯点亮、室内下水管道老化、小广告清理等群众烦心事,帮助物业取得信任,物业费收缴率同比增长11%,打牢了基层自治的坚实基础。

建强堡垒 夯实关键点

集宁区把建强基层党组织、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作为增强治理动能的重要手段,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对基层治理的领导作用。延伸建立“区委班子包街道(乡镇)—街道(乡镇)党员干部联社区—社区‘两委’成员包片—党员楼栋长负责—党员家庭户协同”的治理链条,打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疫情防控期间,党员群众主动参与到核酸检测、物资配送、卡点值守等工作中,共同守护家园平安,千余名志愿者纳入社区党群志愿服务队,推动战时经验转化到平时管理;做好党员分类管理,特别是用心关爱老党员,指导社区结合小区退休党员“老熟人”的特点,发动“小老人”与“老老人”结帮扶对子、搭建“互助圈子”、建文艺队伍等方式,组织开展书画舞蹈培训、互助提醒等活动,推动自我管理和服务;发挥老党员经验优势,开设老党员工作室,发动33名老党员成立群众义务监督队伍和“矛盾纠纷调解队”,社区工作更加赢得居民的理解和支持,居民的归属感和家园意识进一步增强。


[责任编辑:孙慧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