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赤峰市元宝山区:暖心服务让基层治理“升温着色”

创建时间:
2023-01-23 08:47:56
来源:
元宝山党建微信公众号

为进一步适应疫情防控的新形势、新要求,赤峰市元宝山区云杉路街道以群众需求为导向,通过组建暖心队伍、开展摸排行动、进行关爱服务等举措,持续推进暖心服务行动。

凝聚合力 当好群众“组织员”

建强组织体系。依托“社区党组织+网格党小组+党员中心户”联系服务群众机制,广泛动员居民党员、离退休党员、社区志愿者、“红色物业”骨干、“双报到”党员等网格服务力量,组建“绿色环保暖心服务队” “ 搭把手暖心服务队”等暖心服务小分队35支,参与人数300余人。通过网格微信群、社区公告栏,公开小分队基本架构、联系方式、服务内容等信息84条。明确责任分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社区书记模范带头作用,结合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 的工作实际,构建“社区书记负责、网格长包保、网格员落实、志愿者参与”的四级网格化服务模式,由专职网格员担任小分队负责人,实行包楼联户、到户到人制度,做好联络走访、信息采集、力量调配、上传下达和带队上门服务等工作,确保服务全覆盖、无死角。

紧贴需求 当好群众“服务员”

加强摸排走访。通过实行分片联系、上门走访、摸排调查、电话沟通等方式,就疫情防控、物业管理、医疗困难等方面向居民群众征集问题和困难,发现筛查汇总问题7件,当天协调解决7件,确保解决问题不过夜。排查辖区内60岁以上空巢独居老人、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等特殊人群259名,建立基本信息底册,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锚定重点人群。针对辖区重点人群,精准对接提供“一对一” “多对一”定向服务,对应接未接疫苗老人做好释疑解惑和心理疏导,打消群体顾虑,为行动不便老年人提供车接车送、上门接种等服务59次,做到应接尽接。依托网格微信群、“五包一”工作群,为辖区居民分享新冠康复治疗、注意事项、科学用药等疫情防控知识,引导群众科学防疫。

暖心服务 当好群众“保障员”

积极帮办共享。为有效解决群众“购药难、就医难、出行难”等问题,暖心服务小分队组织开展“共享+”活动19次,倡议辖区居民伸出援手、互帮互助,把多余药品、防疫物资、生活用品等共享给有需要的人,惠及群众190人次。为行动不便、出行困难的老年人提供急需生活物资代购、急需办理事项代办服务,累计代购代办44次,为居民群众健康安全增添保障。亲切走访慰问。在春节、元旦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关心关怀关爱活动,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带头,街道班子成员、社区书记主任积极参与,开展对老党员、老干部及困难群众慰问活动,悉心了解慰问对象思想、身体状况和生活需求,向他们送上慰问品和慰问金,将暧心行动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孙慧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