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二十大代表风采录 | 李群:与病毒赛跑的疾控人

创建时间:
2022-12-15 10:27:59
来源:
共产党员网

2022年8月,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正值旅游旺季的三亚笼上了一层阴霾。三亚市天涯区是此次疫情最严重的区域,李群每天都要顶着40多度的高温进出隔离区四五次,而这样的工作强度已是他的日常。在此之前,他刚刚驰援甘肃,回北京隔离结束就马不停蹄赶赴三亚。

2019年底,新冠肺炎突然袭来。生命重于泰山,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李群第一时间随中国疾控中心工作组赶赴武汉,迅速组织成立流行病学调查组,带领122名中心队员深入疫情严重区县开展现场调研。

在抗击新冠疫情最焦灼的时期,李群身为一名党员深切体会到,只有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才能最大限度地团结队员,迎难而上。在大家的不懈努力下,武汉疫情终于迎来了拐点。

应急工作的最大特点是事件的“突发性”和应对的“紧急性”。疫情就是命令,灾情就是冲锋号,时间就是生命。2020年9月,接到命令的李群即刻出发前往福建莆田协助流调。李群深知流调队扮演着打响战疫”第一枪的角色,是跑赢病毒的关键。他迅速了解相关情况,即刻进入工作状态,4小时提交核心信息、24小时内完成流调报告的任务最终得以完成。

从SARS(重症急性呼吸综合征)、甲流等重大疫情防控处置,到汶川地震、玉树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应对,再到北京奥运会、G20杭州峰会等重大活动卫生保障,在重大事件应对过程中,李群用自身行动诠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忠于职守、甘于奉献,出色地完成了各项突发事件应对任务。


[责任编辑:孙慧南 校对:田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