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二十大代表风采录 | 张锦梅:高原播绿人

创建时间:
2022-12-07 09:47:55
来源:
共产党员网

地处青藏高原的青海被誉为“中华水塔”,独特的地理位置使之成为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小时候对身边环境的认识和对绿色的渴望,化成一颗绿色的种子在张锦梅的心底悄悄埋下,20岁时张锦梅如愿考入了青海省农林学校,学成毕业时那颗种子如同雨后杂草在她心里疯长,促使她义无反顾地扎根林业一线。

在人生最美的花季,张锦梅与荒漠为伴、与风沙为伍,风餐露宿,她的足迹几乎踏遍了青海的山川河流,平均每年在野外作业超过200天,每天徒步10公里。脚底长出水泡她就用针挑破,老茧硌脚她就用刀片刮下一层,经过十几年的繁育和比对,张锦梅终于选出“树干高、树径粗、树冠阔、花粉好”的青海杨良种,青藏高原上一道道防风固沙的“绿色屏障”就此慢慢建立起来。

2013年,张锦梅被调入西宁市林业科学研究所工作。在这里,她带领团队继续在林业育种领域探索新路径。

2015年,在峭壁上找寻羽叶丁香时,张锦梅不慎滑倒,情急之下她紧紧抓住身边的荨麻草才稳住了身体,她的手上瞬间布满白色水泡疼痛难忍,而类似这样的事在过去几十年里已经发生了很多次。在她的努力下,全国唯一的丁香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在西宁建成,丁香品种从原来的十几种达到了目前的103种,栽植量达到了各种花灌木栽植量的70%以上。

一株株丁香见证了张锦梅三十多年来的潜心钻研与默默付出,一缕缕花香回应着张锦梅儿时种下的那个绿色梦想,她用汗水浇灌的高原厚土早已长成绿色的生态防线。


[责任编辑:孙慧南 校对:贺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