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锡林郭勒盟太仆寺旗:坚持党建引领 全力打造基层治理“幸福样板”

创建时间:
2022-11-28 10:27:54
来源:
北疆先锋网

为进一步加强农村牧区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和现代化治理能力,今年以来,锡林郭勒盟太仆寺旗认真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结合全旗实际,确定幸福乡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试点乡,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三治”融合为主线,网格治理为手段,全面优化治理路径,积极构建共治共享乡村治理新格局,全力打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示范样板。

坚持党建引领,凝聚乡村自治“向心力”。太仆寺旗幸福乡作为全旗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试点乡,根据地区实际,聚焦乡村治理的重点问题和关键环节,探索形成具有地区特点的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典型经验。紧紧围绕党建引领这一主线,以网格治理为基础,以着力解决群众关注问题为抓手,围绕网格化管理中存在的走访不走心、服务不集成、问题解决机制不够闭环等问题,对村网格进行一次全面摸底,在全乡21个村重新划分网格56个,并在网格覆盖常住党员人数3人以上的43个网格中全部成立党小组,延伸了党组织的服务触角。以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目标,在全乡19个村全面推广设立党员中心户21户,把党员中心户建在党群服务链上、党小组链上、网格治理链上,推动实现党员中心户、网格长、党小组长、村民小组长4岗“一肩挑”,构建起了党员中心户与网格治理融合互促、双向提升的良好格局。

坚持法治护航,筑牢乡村法治“防护网”。扎实推进“民主法治村”创建,推行党组织领导下的“党建引领、多网融合”的社会一体化治理体系,整合党建网格和综治网格,在全乡推行以村党组织为领导核心,以村规民约为纽带,发挥村民议事会、禁赌禁毒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作用的“一约四会”基层治理制度,全乡各村全部建立网格化治理微信群,及时发现、反馈、解决网格内事项,形成多方联动的基层治理格局。积极开展“无诉村”创建,不断推动人民调解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第一道防线”力量下沉到村,将普法主阵地由乡向村、家庭延伸,联合派出所、司法所以座谈、宣讲、授课、咨询等形式深入各村开展法治宣传教育2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增强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意识,着力打造“小事不出村,矛盾不成讼”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坚持以文化人,画好乡村德治“同心圆”。大力弘扬乡村文明新风,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庭美德、道德模范教育,深入挖掘身边好人、干净人家、敬老孝亲、最美庭院等先进典型,进一步提升农村社会文明程度和农民文明素质,逐步构建起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长效机制。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平台,由党支部牵头创办爱心积分超市,通过建立道德积分评定、兑换奖励等机制,使道德建设具象化、可量化、透明化,调动广大群众参与乡村德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把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文明创建等志愿服务活动情况纳入积分,每月组织开展各类帮扶、献爱心活动并进行积分,制定详细积分细则,每季度开展道德“红黑榜”评议活动,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乡风文明新风尚。(锡林郭勒盟太仆寺旗委组织部 桑斯尔)


[责任编辑:李佳益 校对:贺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