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二十大代表风采录 | 陈望慧:夹金山下的玫瑰姐姐

创建时间:
2022-11-28 09:40:24
来源:
共产党员网

四川省小金县达维镇冒水村党支部书记陈望慧,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脱贫攻坚优秀个人”“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等多项荣誉。

冒水村地处夹金山下,山高坡陡,土地贫瘠,农作物产量低,还有很多野猪糟蹋庄稼。在一次查看被野猪破坏的庄稼地时,陈望慧发现地边有野生玫瑰。当陈望慧得知玫瑰精油被誉为“液体黄金”,便决定起身考察玫瑰。她坐大巴,挤三轮,蹭拖拉机,最辛苦的时候7天跑了5个省。

为了提升产值,陈望慧瞒着自己的老公,偷偷卖掉了铺面和房子,把花苗全部换成了市场前景更好的大马士革玫瑰。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陈望慧四处奔走,协调贷款1800余万元,添置新设备,提升生产线。全面建成玫瑰深加工厂后,将年产玫瑰花蕾100万吨、玫瑰精油200千克、玫瑰醋饮料和玫瑰露酒500吨,可实现年产值4410万元。

目前,玫瑰种植已在小金县形成集深加工、销售、观光旅游为一体的产业链,惠及达维镇6个村和周边13个乡镇46个村3200户农户。


[责任编辑:孙慧南 校对:田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