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赤峰市西露天街道:实行党员分类管理 助力建设三型社区

创建时间:
2022-11-27 08:45:27
来源:
元宝山党建微信公众号

赤峰市元宝山区西露天街道金河湾社区党支部不断增强党员参与社区建设的热情,激励各类党员多角度发力参与基层治理,为建设“创新筑梦、和谐人文、薪火相传”三型社区贡献智慧和力量。

科学分类定标 提高管理精准度

登记党员信息,摸清党员情况。召开支委会,制定《金河湾社区党员分类管理办法》,以支部为单位,通过支部书记谈心谈话、入户走访等方式,充分了解党员的年龄层次、职业特长、兴趣爱好、身体状况、家庭情况等要素,核查党员档案,做到一个党员一面“镜”,实现党员底数清、情况明。科学分类党员,制定管理办法。在统分结合的基础上,将社区现有党员划分为离退休党员、年老体弱和生活困难党员、退役军人党员、流动党员、在职党员5类,建立《金河湾社区党员分类管理花名册》,根据党员的不同特征制定管理办法,建立党员活动积分兑换机制,确保每位党员可以按照自身情况参加适合的活动,有效激发各类党员的创先争优意识。

激发党员活力 定向管理解难题

帮扶式管理,银龄党员不掉队。对独居、老弱病残、生活困难党员,通过“送学上门”、走访慰问等形式为他们提供学习便利,强化情感沟通,关爱身心健康状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确保不让一个党员掉队,鼓励老党员发挥余热、做好传帮带。2022年以来,共开展“送学上门”20余次,有效激发了党员的学习热情。岗位式管理,在职党员有作为。加强对在职党员的考核,在职党员入网入格,每月深入网格开展1次服务,积极参与社区治理。根据入户走访中居民反馈的问题,设立矛盾调解、政策宣讲、公益服务等岗位,激励党员认领岗位,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搭建平台载体 永葆党员先进性

结合重点工作,创新活动载体。做好党员分类管理与社区重点工作相结合的文章,用实践检验分类管理成效。在疫情防控、安全排查等关键节点充分发挥党员的作用,向全体党员发出号召,组织他们争做政策宣传的广播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为民解忧的服务员。拓展教育渠道,盘活资源平台。线上用好微信群、“学习强国”等平台,线下用好党员教育基地、党建示范点等红色资源组织开展个性化学习,变“一人讲、大家听”为“人人讲、大家议”,提升党课实效。


[责任编辑:李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