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构建“1223”人才工作体系 打造人才生态先行示范区

创建时间:
2022-11-27 08:43:38
来源:
鄂托克前旗智慧党建微信公众号

2022年,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委组织部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人才强基”工程;坚持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人才强旗”,构建“1223”人才工作体系,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完善人才战略布局,打造人才生态先行示范区,形成人才竞争新优势。

创新工作机制 人才引进项目化见实效

2022年以来,全旗人才工作以“人才引进项目化管理”一套工作机制为牵引,探索旗委组织部牵头抓总,成员单位具体推进的“柔性引才+绿色通道”两种人才引进模式,建立“抓项目、重落实、促发展—2022年人才引进项目库”,形成上下贯通、配套联动的有力人才工作体系。围绕人才重点工作任务落实、人才政策兑现、引才育才成效、服务保障质量等情况不断优化人才专项考核评价标准,构建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人才发展治理体系。截至目前,柔性引进博士、硕士、高级职称等各类专家人才462人,“绿色通道”引进硕士研究生44名,招聘引进教育、医疗卫生领域专业技术人才348人,重点支持引进优秀工程师58人。

创新选育模式 横纵双向选育本土人才

2022年以来,鄂托克前旗为全面提升“马兰英才”品牌效应,创新本土人才选拔培育模式,实施“横向融通”工、农、卫、教、社五大领域人才链,加大对本土人才的选拔和培育,吸引工业、农业、卫生、教育、社科五大领域的专家人才,选育旗级“马兰英才”、旗级乡村振兴优秀人才(团队),突出引导基层一线人员成为乡村人才振兴的主体,挖掘和培育7类乡村优秀人才,为市级以上各类高层次人才(团队)推荐选拔储备人才。“纵向贯通”旗镇村三级人才链,选育旗镇村三级“马兰英才”,因地制宜制定镇级“马兰英才”评定管理办法和评定标准,层层选拔,为旗级“马兰英才”和乡村振兴优秀人才储备人才。今年以来,组织申报旗级“马兰英才”个人36人、团队10支、基地4个,申报乡村振兴优秀个人73人,团队25支。

“三化”服务举措 加大联系服务专家力度

印发《鄂托克前旗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全面落实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要求,县级领导与专家人才结对联系,常态化走访座谈,重要节日、特殊情况时及时慰问探望,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创新实施政务服务“一体化”人才服务模式。线上启动运行“鄂托克前旗智慧人才服务管理平台”,为各类人才提供政策咨询、项目申报、业务办理等“一揽子”服务。线下在政务大厅提供“一站式”人才服务窗口,构建“线上线下”服务闭环,提升人才服务管理水平。探索人才工作市场化、产业化道路,与第三方人力资源公司建立人才服务机制,打造专业化的人才发展全链条、全周期服务企业。整合各类公共资源,逐步拓展“马兰英才”“优享卡”服务范围,提供金融、医疗、子女就业等成长支持、专属保障。


[责任编辑:李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