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李昂:优化“引、育、用、管”全链条 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

创建时间:
2022-11-25 10:54:56
来源:
北疆先锋微信公众号

乌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李昂

人才是强国之根基,兴邦之大计。党的二十大报告鲜明指出“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为组织部门开展人才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必须增强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强化“一心多点”格局、深化“强心活点”工程、优化人才“引、育、用、管”全链条,为助推乌海高质量发展广纳贤能、广聚英才。

创新工作举措,确保人才引得精准。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只有构建良性的人才引进制度体系,才能切实形成人才集聚效应。组织部门将不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制定出台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才工作的若干措施,构建完备“1+N”制度体系。聚焦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创建,积极发挥驻外人才工作站、协同创新中心、离岸创新基地等“人才飞地”作用,紧扣全市主导产业、优势产业、新兴产业发展需要,靶向引进高精尖缺人才。创新实施本土学子“归巢计划”,吸引极具发展潜力的本土人才回乡建功立业。

坚持党管人才,推动人才育得有效。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引导广大人才爱党报国、敬业奉献、服务人民。”只有抓好各类人才的教育引导,才能在新的伟大奋斗中凝聚人才力量。组织部门将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突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落实党委联系专家制度,切实增强广大人才的荣誉感和归属感。进一步优化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运行机制,推动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开展本领域、本系统、本行业人才日常教育培训。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结合乌海小三线建设历史,讲好老一辈“654”军工技能人才的鲜活创业事迹和开拓创新精神,鼓舞感召人才积极投身于地区现代化建设中来。

服务中心大局,实现人才用其所长。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只有找准人才服务中心大局的定位,才能推动人才与地区发展高度匹配、深度融合。组织部门将用活用好市科技创新中心、“异地孵化、乌海转化”中心等平台载体,组织院士团队、专家人才、科创公司聚焦新能源、新技术、新产业开展研发攻关,助推传统产业迭代升级、新兴产业加速成势、生态环境绿色低碳。搭建乡村振兴专家人才服务平台,做细做实“三服务一促进”组团式帮扶,以人才振兴助推乡村振兴。坚持以用为本、用人所长、才尽其用,统筹推动行业领军人才、优秀青年人才、优秀工程师等各类人才在重要工程、重点项目中施展才华。

真情拴心留人,做优人才管理服务。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只有营造尊才爱才的良好氛围,才能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组织部门将着力改革人才评价制度,畅通职称评审绿色通道,创新编制管理政策,不断激发专业人才活力。优化人才表彰奖励制度,持续推进“乌海英才”选树,加大先进典型宣传力度,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拿出更多“真金白银”和更大“真情实意”为人才打造“舒心暖心、近悦远来”的发展环境,推动广大人才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乌海新征程,以实际行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王伟 校对:贺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