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乌兰察布市大马库联村:“党建+”赋能乡村振兴

创建时间:
2022-11-24 09:59:11
来源:
察右中旗党建微信公众号

自乌兰察布市委督查室进驻察右中旗大马库联村以来,驻村工作队坚持党建引领,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结合驻村工作职能职责,从村里实际情况出发,找准工作定位,抓住主要矛盾,细化工作措施,与村“两委”班子团结协作,共同推动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 

抓班子带队伍,在建强村党组织上下功夫。驻村第一书记率先垂范,带头履职尽责,要求村“两委”班子成员认真贯彻执行党在农村的路线方针政策,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规范工作运行流程,全面实行党务村务公开制度,扎实推进村级民主管理。注重从青年中选拔和培养入党积极分子,为村党支部培养有生力量。

加强支部制度建设,以标准化建设推动问题解决。驻村工作队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组织村党支部学习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不断提高党员的政治思想觉悟和业务能力。同时强化问题导向,通过“四议两公开”制度助推党组织运行进入规范“轨道”,以党建促进问题解决和乡村发展,避免“人走政息”。

统筹推进抓整治,提升乡村综合治理水平。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积极开展村内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对村内道路沿线、农田林地、房前屋后等地垃圾进行了集中清理,农村垃圾得到有效处理,村里人居环境焕然一新。

用心用情用力,在为民办事服务上下功夫。驻村工作队身体力行,带领村干部“进百家门,问百家情,解百家难”,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标准,逐户排查,逐人核实,确保到人到户一个不漏,还引导群众摒弃“等靠要”思想,进行自我发展、自我壮大。与此同时,建立了村民微信群,便于宣传扶贫政策,为群众解疑释惑。驻村工作队始终把群众的“心上事”当成“上心事”,用心用情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赵彦琳 校对:田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