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呼伦贝尔市根河市:多措并举 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水平

创建时间:
2022-11-23 10:07:56
来源:
北疆先锋网

为适应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需要,呼伦贝尔市根河市着力建设一支结构合理、管理规范、素质优良的社区工作者队伍,采取“网格化”治理形式,稳步夯实基层党建基础,提高基层党组织社会治理能力。

以建设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为核心。依托社会化招聘、契约化管理、专业化培训、职业化运作的模式,按照“五有五化”工作目标(工作有标准、选配有制度、从业有资格、发展有空间、管理有机制和岗位职责清单化、纳入渠道规范化、能力素质专业化、职级薪酬阶梯化、绩效考评科学化),建立社区工作者岗位等级序列,形成了一个由197名社区专职工作人员,2076名兼职社区工作者构成的基层治理体系,确保联系服务居民群众全覆盖。

以加强社区“两委”班子建设为基础。实施“全科社工”培养工程,持续开展社区“两委”班子队伍建设。对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学历情况及社工证持有比例实施动态管理,鼓励社区工作者考取职业资格证书,进一步提高社区工作者工作干事创业热情。

以做实做细“网格化”治理为抓手。下发《关于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的通知》,建立起“乡镇街道—社区—网格—片区—楼栋—单元”六级组织架构,实现“一个格服务、一张网治理”。当前在根河市25个社区的197个网格中,按照“把党组织建在家门口”理念,单独或联合成立网格党支部或党小组192个,进而打造“零距离”“接地气”的基层一线党建工作阵地。(呼伦贝尔市根河市委组织部 李永清)


[责任编辑:张文静 校对:贺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