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领导干部上讲台”让培训“更接地气”

创建时间:
2022-11-23 09:59:16
来源:
学习强国

为了解决干部业务知识不精、履职本领不足、学习针对性不强等问题,2022年以来,鄂尔多斯市东胜区积极搭建“平台”,把理论基础扎实、业务能力精湛、基层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送上“讲台”,加强领导干部之间交流互动,切实达到开阔干部思路、提升工作能力的目的,形成了以讲促学、教学相长的良性循环。

东胜区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突出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基层党建等重点问题,年初组织领导干部开展课题申报,确定20名“一把手”登台讲学,建立“项目库”和“时间表”,形成“组织需求+岗位需求+自身需求”有机结合的教育培训模式。

“领导干部长期处于各项工作的第一线,对于各项工作有着切身体会,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安排领导干部上讲台,能够有效发挥领导干部‘传帮带’作用,营造干部教、教干部的浓厚氛围。”东胜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工委书记梅景日说。

泊尔江海子镇党委副书记、政府镇长刘海在为东胜区21期青干班学员开展乡村振兴专题辅导后说:“上讲台既是激励又是鞭策,必须先学一步、深学一层、融会贯通,才能解决好‘讲什么、怎么讲、讲得好’的问题。”

登台讲学的领导干部在前期备课、研究课题阶段,有的机关领导干部多次深入农村社区调研,搜集案例素材;有的业务部门领导干部专门组织行业协会研究讨论审议授课内容;有的采取谈话、问卷等形式梳理分析问题,确保培训内容“干货”满满。在培训过程中,综合运用ppt展示、案例分析、专题讲座、圆桌交流、“微论坛”等多种形式,让培训方式更“接地气”。


[责任编辑:王伟 校对:贺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