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通辽市扎鲁特旗: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走“新”更走“心”

创建时间:
2022-11-22 09:06:25
来源:
通辽日报

连日来,通辽市扎鲁特旗围绕“七个聚焦”和“七个讲清楚”要求,不断创新思路、拓宽载体、丰富形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走“新”更走“心”。

用心组建宣讲新队伍。充分发挥“乡音说理到咱家”百姓名嘴宣讲品牌优势,探索“1+20+N”特色宣讲模式,统筹协调全旗20支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特色宣讲团,组建N支特色宣讲队伍,进行全方位、多层次、全覆盖宣讲。针对年老体弱或行动不便群体,依托驻村第一书记、嘎查村党员干部等力量,组建“党员来串门”“热炕头”理论宣讲队;针对青少年等弱势群体,组织妇联干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志愿者等成立“微星”“红石榴”理论宣讲队。同时,为进一步提升宣讲员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先后组织开展专题式、联动式培训8场次。截至目前,全旗已组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队58支、275人,开展宣讲151场次,受众达1.2万人次。

精心设计宣讲新载体。为进一步解决宣讲形式单向灌输多、互动参与少、不接地气等问题,以百姓需求为导向,积极创新开展“理论+活动+文化”宣讲模式,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接力读原文、学报告谈体会、党的二十大报告金句我来说我来写、党的二十大报告知识趣味答题等特色活动,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深深印刻在心中。同时,广泛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好来宝、三句半、快板等艺术形式,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变成唱词、排成舞蹈、绘成版画,方便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学习领悟。同时,通过制发印有党的二十大报告金句的2023年日历等,将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百姓日常生活。

匠心设计宣讲新作品。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草原书屋”、村村响等加大宣讲力度的同时,充分发挥媒体融合优势,在“扎鲁特发布”“云上扎鲁特”等平台利用微视频、H5、电子海报等传播手段,策划推出一大批老百姓想听、能看、爱学的新媒体产品,推动宣讲由“一时一地”变为“随时随地”。旗委党校教师化身主播,推出微宣讲“一起学报告”;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者推出微宣讲“党的二十大报告讲给你听”,“老孙话文明”志愿服务队推出《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有感》《三十二次掌声》等6部线上快板作品,切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家喻户晓、入脑入心。全旗现已刊播微宣讲视频23期,点击量达25万。


[责任编辑:王圣 校对:田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