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五化”工作法创建“北疆模范机关”

创建时间:
2022-11-22 08:30:10
来源:
北疆先锋网

2022年以来,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为实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深度融合、互促共进,在落实基本要求、完成基本任务、达到基本标准的基础上,通过实施“五化”工作法全面推进“最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进“北疆模范机关”创建走向深入。

“项目化”管理,明确党建工作主体责任。通过进一步细化基层党建各环节的工作项目,共形成机关、中小学校、国企公立医院等领域基层党建详细工作清单68项,明确各项工作内容、职责、时限,实行科学化周密部署,清单化统筹推进,具体化工作落实,确保不打乱仗、务求实效。

“图表化”推进,理清党建业务程序步骤。推行“挂图作战、依图推进”模式,制作《城市基层党建“亮晒比”作战图》,将“亮晒比”方式方法分为3个阶段、22个项目,坚持做到不漏一个程序、不丢一个步骤、不少一个环节。制定发展党员、“三会一课”、民主评议、支部换届流程图10个,促进机关党建工作落实在实际业务实践中。

“手册化”操作,指导党建工作有序开展。秉持“整理成册、按册指导、依册操作”的原则,四子王旗整理编撰《2022年旗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建工作档案规范整理手册》《发展党员工作指导手册》,确保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有一份,实现指导“全覆盖”。在坚持“一步骤一培训、一环节一留痕”的基础上,对党建档案管理和发展党员流程统一规范,为平稳有序开展工作提供遵循指导。

“模板化”运行,明确最强支部建设内容。制发《2022年旗直机关企事业单位“最强党支部”建设模板》,与目标任务、考评细则、存档目录相结合,制定“最强党支部”建设模板细则20条,推动对下统筹、条线指导力度,为保质保量完成目标任务奠定基础。

“机制化”落实,确保组织生活稳定长效。重点围绕党建制度建立工作运行机制,建立党内政治生活、基层组织设置、党员教育管理、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活动等工作机制,为基层党建“亮晒比”扎实有序开展工作提供基本遵循和工作指引,形成有人抓,有人管,有人组织实施的格局。(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赵彦琳 校对:田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