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锡林郭勒盟正镶白旗:精准施策 推进“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年”走深走实

创建时间:
2022-11-22 08:07:35
来源:
北疆先锋网

锡林郭勒盟正镶白旗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深入实施“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年”,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三措并举”不断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规范、整体创优,为助推全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清单化推进”夯实提升任务。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建立处级领导干部包联农村牧区和乡村振兴工作专项推进组,围绕“每月一主题”“每月一清单”常态化开展“大走访 大调研 大排查”活动50余次,精准查摆问题短板,针对性建立整改台账,明确基层组织建设提升的“任务书”“时间表”。建立“领导干部带头领办难题”工作机制,科级以上领导干部立足本职工作领域,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至少带头领办1个切口小、关注度高的难题,有效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创新建立抓基层党建“项目化管理+清单化落实”机制,苏木镇党委书记聚焦“揭榜领题”重点任务,主动认领“书记项目”10个,精耕细作“基层党建规范化示范田”7个,分解细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抓乡促村带户”整体提升工程等措施清单共计148条,以项目化管理和清单化落实,推动重点任务落地落实。

“科学化施策”激发提升活力。坚持“抓两头、带中间”的工作思路,深入实施“三个一批”专项行动,有效提升农村牧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水平。项目化“创建一批”,针对排名靠前、特色亮点突出的,择优打造“抓乡促村带户”“最强党支部”等精品示范点20个,构建“党建示范带”。定期组织召开现场观摩会,总结推广可学、可看、可复制的好经验好做法,示范带动基层组织建设水平全面提升。规范化“提升一批”,针对排名中间的,将“擂台比武”向苏木镇党委书记、党员中心户延伸拓展,对标细化的65条创建标准,强弱项补短板,同步实施动态管理,每半年调整一次排名,切实形成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工作机制。常态化“整顿一批”,针对排名靠后、作用发挥不强的,在落实“四个一”帮联机制的基础上,建立“一对一”结对帮带机制,选取情况相近、示范带动强的结对子,加快推动转化提升,晋位升级。

“常态化督查”压实提升责任。建立基层党建常态化督查制度,旗委、苏木镇党委成立专项督查组,采取不打招呼、“一竿子插到底”的随机督查形式,通过现场查阅资料、查看台账、入户走访、与党员群众交流等方式,看清问实基层组织建设情况。建立传导压力机制,通过召开座谈会、调度会、现场观摩会等方式,听取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年重点任务阶段性进展,研究突破重点难点问题,切实将压力传导到位,责任压实到位。建立通报机制,对督查中发现的典型问题,向各苏木镇党委专职副书记和组织委员面对面通报,面对面压任务,进一步找差距,从严从实查摆问题,对问题整改不力的予以全旗通报。(锡林郭勒盟正镶白旗委组织部 杨学博)


[责任编辑:李佳益 校对:田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