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乌兰察布市商都县:将“驻村人”培育为乡村振兴“生力军”

创建时间:
2022-11-21 14:23:24
来源:
乌兰察布党建微信公众号

今年以来,乌兰察布市商都县不断加强驻村工作队伍建设,确保派好、管好、用好驻村帮扶工作队伍,锻造坚强有力的乡村振兴“生力军”。

聚焦人选质量,增强驻村干部力量。坚持县级统筹、科学组队、精准选派,严格资格条件,认真审核把关,确保选优配强。今年以来,共选派476名党员干部充实驻村工作力量,健全常态化驻村工作机制,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持。

聚焦培训考核,提升驻村干部能力。建立系统化、经常化、实战化培训机制,大力开展乡村振兴主题培训,聚焦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任务、农村基层治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每年对驻村干部进行不少于3天的集中轮训。加强考核管理,推动驻村干部沉在村里扎实干,切实为基层党员干部做好表率示范。

聚焦从严管理,强化驻村干部管理。制定印发系列通知和要求,对驻村干部日常管理和监督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压紧靠实三方管理责任,督促县、乡镇、派出单位注重掌握驻村干部在村干什么、做了哪些实事、进展情况怎么样,有效防止“走读式”驻村现象。同时,会同纪委监委、组织部、乡村振兴局,加大暗访督查力度。

聚焦激励保障,激发驻村干部潜力。坚持将选派工作同干部队伍建设结合起来,通过驻村工作有计划地培养锻炼干部,让驻村干部在乡村一线摸爬滚打、砥砺成长,对在驻村工作中表现优秀的干部优先提拔使用或晋升职级。积极推动派出单位与驻村工作队所在村实行责任捆绑,充分利用派出单位资源力量支持乡村全面振兴。


[责任编辑:赵彦琳 校对:田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