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乌兰察布市化德县:“四力同发”提升基层党建聚合效应

创建时间:
2022-11-21 09:07:03
来源:
化德党建微信公众号

近年来,乌兰察布化德县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着力在压实责任、理论铸魂、建强堡垒、锻造队伍、服务大局上做实功、求实效,不断推动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强化政治担当,种好“责任田”。始终以提高政治站位、扛牢主体责任为主线,着力抓好基层党建各项任务的落地落实,加强党建引领下的基层党组织治理和服务创新,挖掘特色亮点,抓实队伍建设,着力锻造强治理、促转型、保稳定、惠民生的强大引擎。建立以党组织书记年初述打算、年中述推进、年底述成效及综合考评定级为内容的“三述一评”督责机制,促进各基层党组织耕好“责任田”。

突出补钙铸魂,把准“方向盘”。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理论铸魂和制度促行相结合,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全面建立“第一议题”制度,为全县各级党员干部举办“党课开讲”活动80场(次),实施分层分类培训,达到所有党员全覆盖。建立党支部“党内法规制度每月集中学习周”制度,推动党组织、党员形成学习党的理论和依规治党的自觉。

明确标准规范,建强“桥头堡”。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党支部的鲜明导向,深化党支部“以评促建”活动,指导完善党支部建设六项基本要素,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活动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开展基层党组织设置和运行问题集中排查工作,全面评估党组织设置运行与党员特色、经济社会结构、基层治理契合度,梳理整改设置不合理、组织活动不力等问题,以优化党建工作推动组织体系进一步健全。

注重选优配强,锻造“生力军”。结合村级换届,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和村“两委”班子成员,精心选派87名能力素质过硬的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并从致富带头人、退役军人、高校毕业生等优秀人才中储备村级后备干部,让“领头雁引领效应更加凸显。规范党员发展程序,全年发展党员150多名,为全县基层党组织注入新鲜血液。


[责任编辑:赵彦琳 校对:田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