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左旗:“三化”举措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创建时间:
2022-11-21 08:38:04
来源:
北疆先锋网

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左旗紧扣“五化协同,大抓基层”工作要求,以党建为引领,以“三化”模式为举措,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从网格设置、人员待遇、责任落实三个方面,建立了“三化管理”工作模式,初步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强化网格设置,实行多元化管理。按照人口规模适度、服务管理方便的原则,以小区为单元、以户数为基础,合理划分网格,全旗4个社区共划分为26个网格。网格长由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每个网格配备1-2名网格员,承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信息采集等职责。每个网格作为一个党建责任区,全部成立了党小组,由网格员担任组长。强化人员待遇,实行常态化管理。按照网格员配备要求,全旗共配备32名社区网格管理员,全部纳入到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范围进行管理。为进一步加强网格员管理,从满都拉图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中安排4名干部,负责联络各社区网格管理队伍,及时了解网格员工作开展情况,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强化责任落实,实行制度化管理。建立完善情况报告、工作例会、巡查走访等工作机制,明确职责。社区定期召开工作例会,了解网格员工作开展情况和排查到的难点问题,研究讨论解决对策。

党建引领精细化服务,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从服务方式、服务水平、服务事项三个方面推行“三个坚持”工作机制,开展为民代理代办服务,真正将社区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将惠民政策落到居民“心坎上”。优化为民服务方式。各社区积极拓展服务载体,深入开展“代理办、上门办”“微服务”“五心服务”等便民利民服务活动600余次。建立社区“两委”成员联系走访居民群众制度,定期开展走访服务工作。优化服务事项。着眼于满足社区居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从救助帮扶、为老服务、社会保障、代理代办、党务工作、公益服务等方面认真梳理了33项为民服务事项,进一步细化服务流程,为居民群众提供精准服务。优化服务活力。按照“五个三”党群服务中心建设要求,依托社区活动服务场所,各社区全部建设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并设置养老服务站、警务调解室、书画阅览室、统战之家等功能室21个。

党建引领制度化管理,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着力整合社会资源。将辖区内驻区单位党组织和党员按属地划归到网格,协助社区开展工作。建立旗级领导干部进社区联系居民群众“开放日”活动长效机制,印发《苏尼特左旗旗级领导干部进社区联系服务居民群众“开放日”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任务和职责。持续开展“双进双报到”活动。制定了《关于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群众活动的实施方案》,统一制作登记卡、报到单,发放了服务手册。推行“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党员接单”模式,积极组织在职党员认领“微心愿”,根据自身特长和兴趣爱好认领社区志愿服务项目和岗位,积极参加社区建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在职党员全部到社区报到,认领疫情防控岗位,充分发挥“疫情防控八大员”作用。目前,已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800余次,受益群众1.5万余人。(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左旗委组织部 萨其仁贵)


[责任编辑:李佳益 校对:田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