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党建引领 探索社区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

创建时间:
2022-11-18 13:52:36
来源:
北疆先锋网

近年来,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坚持党建引领,结合城市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工作,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有条件的社区探索发展集体经济,增强社区“造血”功能,改变社区治理资金来源“靠政府、靠上级”的原始模式,扎实推动城市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工作,实现基层服务水平提档升级,为基层治理、多元共建、幸福共享提供新的思路。

“精准选人”提能力

发展集体经济,配好干部是基础,通过多举措选优配强社区干部队伍,为社区集体经济发展提供主引擎。坚持重德才看民意、重素质看实绩、重能力看作为的原则,着眼于社区“两委”班子的加强和干部队伍素质的提高,借换届选举的契机,将观念新、懂经营、会管理,具有发展集体经济强烈意识的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人员、退伍军人、大学生村官等选进班子,全面提升党组织的带富能力,切实加强党组织对集体经济发展的引领作用。不断优化队伍结构,推进社区队伍专业化。每个社区配备6-12名专职社区工作者,明确一名抓党建工作的专职副书记,全面落实“三岗十八级”薪酬体系,确保用事业留人、待遇留人。全旗社区两委干部中大专以上学历的有273人,占总人数的76.3%,平均年龄38岁,着力为集体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坚持不懈地抓好社区干部的培养和教育,定期组织开展专题培训,分期分批组织社区党组织书记走出去到先进发达地区参观学习和挂职培训,通过召开现场会、举办社区集体经济发展论坛和擂台比武等方式,提高社区干部政治素质和市场经济条件下驾驭经济的能力,全面提升发展壮大社区集体经济工作水平。

“盘活资产”强内力

发展集体经济,盘活资源是关键。通过充分挖掘整合利用各种资源,盘活存量,不断发展壮大社区集体经济。对全旗社区集体资产进行全面清理、造册登记、确权颁证,采取承包、租赁、参股分红等方式盘活资源,获取稳定的经营收入。旗国资委对全旗闲置国有资源进行全面清理,探索建立国有资产代管机制,委托属地社区管理,采取承包、租赁等形式,增加社区集体经济收入。据统计,截止目前,累计发包或租赁闲置厂房、门面房3000多平米,发包闲置土地1000多亩,全年收入300余万元。结合部分社区实际,为解决辖区适龄儿童就学市场需求,以房屋入股引入企业合伙开办幼儿园,盘活社区闲置资产,为集体经济发展注入能量。

“发展产业”增动力

立足区位、资源、人文等优势,有针对性地发展“城郊型”“种养型”“资源型”“服务型”等类型的集体经济,并根据项目发展需求组建相应的技术团队进行服务指导。位于城镇中心和城郊结合部的社区,创办物管公司、家政公司,为居民、小区等提供服务,增加集体收入。友谊街道和泰社区、迎泽街道湖西社区成立物业家政公司吸纳辖区无业居民,一方面增加就业,另一方面也发展壮大了社区集体经济,实现了双赢。工业发展好和项目建设多的社区,围绕企业建设和项目建设,在工程建设、材料运输等方面做好文章。沙圪堵镇富民社区依托残疾人温馨家园,帮扶残疾人就业。成立了励志编织有限公司,与准格尔经济开发区驻地企业建立定向合作关系,为企业提供被褥、服装、手工制品等,年收入达25万元;友谊街道张家圪旦社区依托109国道荣乌高速便利的交通条件,成立准格尔旗兴永物流服务有限公司,为周围企业提供仓储、汽修、餐饮、停车等服务,年收达50万元。自然资源丰富的社区,依托自然风光、乡土文化、生态资源等优势,开办乡村旅馆、农家乐等项目,做大做强旅游产业,增加村集体资源开发收入和服务经营收入。大路镇苗家滩社区立足区域优势,成立苗家滩农牧业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种养殖业、采摘旅游业,年收达100万元。

“结对共建”聚合力

结合城市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工作,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党建为统领,探索建立“共建实践金”项目,通过汇聚辖区各方力量为社区集体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成立以各共建单位负责人为轮值书记、以街道相关领导为监督成员、以社区书记为站长的领导小组,将包联责任制落实到各共建单位负责人,通过签订共建协议书,主动认领任务,由社区党支部议定年度“定向投”项目。项目实施以来,共有169家共建单位与42个社区签订了共建协议书,确定了社区党群活动中心提升改造、小区民生项目建设、帮扶奖励等200多个项目。通过共建单位“定向捐”,协调包联单位和驻地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共建,为社区基础设施的新建、改建、扩建和维护、改造、提升建言献策,出资出力。通过驻地商铺“爱心捐”。以座谈会、公益活动等形式,组织辖区商铺认领资助项目。通过文明先锋“公益捐”,联合社会组织、公益团体开展慈善活动进行捐赠,并发动模范人物带头参与,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通过党员干部“带头捐”,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发动党员积极参与募捐。通过居民群众“互助捐”,用微信公众号发布帮扶、救困等信息,动员居民广泛参与。自该项目启动以来,共筹集各类资金1300余万元,为社区集体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通过发展壮大社区集体经济,解决了社区“无钱办事”的问题,街道社区用足用好集体经济,拿出更多的钱投入民生事业,紧密结合群众服务需求,精准解决居民反映强烈的“共性短板”,将群众的“小心愿”变成“大温暖”。几年来,由社区集体收入直接投入社区公益事业及社区治理的资金达800多万元,切实做到为辖区居民办实事、解难题,进一步提升了服务群众能力,群众的获得感明显增强。(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委组织部 鲁光强 刘乐)


[责任编辑:王伟 校对:田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