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多措并举 开创“两新”党建新格局

创建时间:
2022-11-18 11:33:41
来源:
北疆先锋网

今年以来,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积极探索新兴领域党建工作新路径,坚持“强党建促发展”理念,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有效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不断开创“两新”党建工作新格局。

健全组织体系强管理。按照“应建尽建、应管尽管”和“行业+属地”的工作原则,努力做到党的组织、党的工作全覆盖。成立物流和出租车行业党委、“小个专”和外卖行业党委、物业行业党委、社会组织党委,成功构建旗非公党工委+行业党委的“1+7”党建工作体系。同时,持续推进旗级领导直接联系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制度,选派党建指导员51名、驻企联络员117名,形成了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心协力抓党建的工作格局。充分发挥了行业党委“管业务必须管党务、抓行业必须抓党建”的职能作用。

成立党建联盟聚合力。由旗委组织部牵头,从交通、市场监管、民政、住房保障中心等部门抽调专人成立了工作专班,对照上级下达的任务清单,明确时间节点,强化推进措施,靠实工作责任,高标准、严要求、分层次推进。交通、公安、工会、退役军人、税务等部门结合职责,紧密配合、通力协作、合力推进“两新”党建工作,形成了部门齐抓共管的良好开端。成功打造了“党建引领促服务·打造红色方向盘·跑出城镇新形象”出租行业党建品牌和“红色物业进社区·支部建在小区”物业行业党建品牌,有效搭建了“两新”组织间相互交流、取长补短的平台,为全旗“两新”领域党建工作提升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开展专项行动激活力。全面开展关心关爱党员“五个一”行动,表彰优秀党员、党务工作者5名,发放书籍、生日贺卡、纪念党徽礼包17份。各行业党委累计评选“出租车司机党员先锋车”4辆、“最美物业示范岗”5个,为16名快递小哥发放了模范遵守交通规则标识牌、为30名个体商户发放诚信经营红色商户标识,为230辆出租车张贴“党建引领、打造红色方向盘、跑出城镇新形象”党建宣传标语,激励他们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建工作成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

推进特色活动促发展。通过旗非公党工委牵头抓总、各行业党委分领域具体抓,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支部轮流主办的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党支部+”展风采活动、法律知识竞赛、三亮三晒三比党性实践活动,有效地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凝聚在党组织周围,推动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把党建工作作为自身事业来抓,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促进自身发展的经济优势。同时,根据不同主题,有选择性让业务主管部门、交警大队、社区、物业行业等与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参与其中,着力搭建“两新”党建与政府业务主管部门间双向交流的直通车,推动党建工作与经营管理同频共振、互融共进。(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赵彦琳 校对:贺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