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乌兰察布市化德县:坚持党建引领 释放基层治理“心”动力

创建时间:
2022-11-18 10:57:18
来源:
化德党建微信公众号

近年来,乌兰察布市化德县积极探索实行“四心”工作法,打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组合拳”,推动基层治理效能全面提档升级。

用“初心”凝聚多元共建合力。按照“试点先行、巩固扩大、完善提高”的要求,纵深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试点县”创建工作,建立“县级领导联乡包村、乡镇领导联村包片、村级干部联片包网、党员联户包人、机关支部联点共建”的“五联”包抓机制,切实推动基层党建与乡村治理工作深度融合。

用“细心”延伸基层治理触角。以党支部为核心,搭建起“村(社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中心户长+群众”的网格党组织体系,推动党的组织体系向末端拓展。党员在服务奉献一线显担当,打通了基层治理的痛点、堵点,网住了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服务群众到“最后一米”。

用“耐心”化解群众矛盾纠纷。采取“日常排查+专项排查”相结合的方式,分片包区域,及时化解矛盾。以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工作为契机,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通过健全排查机制,规范化解程序,公平公正化解,强化法制教育,全力推进发展,有效强化基层党组织在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事件中的作用。

用“热心”提升基层治理温度。探索推行“党建积分制”工作,按照工作方案制定的项目、月底评分数、季度排名次、年底算总账“四步走”方式,把党建工作转换成积分进行量化考核,解决了当前一些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责任不实、考核评议缺乏量化指标、党建活力不强等问题,有效调动了党员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整体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责任编辑:赵彦琳 校对:贺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