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商井民:新时代新征程激励干部新担当新作为

创建时间:
2022-11-01 16:14:34
来源:
北疆先锋微信公众号

呼和浩特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商井民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作出全面部署,特别强调要“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组织部门肩负选贤任能的重要职责,要旗帜鲜明树立正确导向,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引导干部以赶考的心态、拼搏的状态、奋进的姿态,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强化思想引领,点燃勇担使命激情。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信念坚定、立场如磐,才能从源头上筑牢担当根基。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组织实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计划,通过深化“书记领学”、优化示范培训、实化全员轮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担当作为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树立正确导向,激发干事创业动力。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最直接的是树立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真正让有为者有位、能干者能上、优秀者优先。要把好“政治关”。评价干部是否担当,政治标准是硬杠杠,这一条不过关,其他都不过关。要推深做实政治素质考察,构建“六个一”的研判识别机制,确保选出来的人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要立好“风向标”。坚持以实绩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建立及时发现、及时使用、及时奖励制度,常态化从重大斗争一线和经济建设主战场发现识别干部,及时把吃苦耐劳、干事担当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要用好“指挥棒”。健全完善高质量发展政绩考核体系,综合运用任期考核、年度考核、平时考核等,全面客观地分析干部的工作实绩、群众口碑、能力才干、品行作风、精神状态等,实事求是地对干部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出客观评价。

精准培养锻炼,练就能征善战本领。干一番事业,既要有满满的激情和勇气,还要有能承重的铁肩膀、干成事的真本领。要把提升干部推进现代化建设能力作为重要职责,不断健全干部能力提升机制,加快锻造一支素质高、能力强、作风严、善斗争的过硬队伍。要精准“补”。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加大疫情防控、“双招双引”、产业升级、应急处突等专业化培训力度,帮助干部补足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要实战“训”。实施干部能力提升实训计划,推行职责分工“AB岗”、“短平快”实训、“真挂实挂”、任期聘用、“动态更新”五大行动,着力提升各级干部的实战本领。要事上“磨”。坚持把重大任务和重大斗争一线作为锻炼干部的“练兵场”,积极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疫情防控、乡村振兴、信访维稳等艰苦复杂环境和矛盾复杂岗位任职挂职,让他们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壮筋骨、长才干。

注重关心关爱,营造乐于担当氛围。干部在前线冲锋陷阵,组织就是坚强的大后方。要建立健全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和保护机制,真正使组织温暖如影随形,让干部如沐春风。要强化组织担当,探索制定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的担当力“双指数”,以组织担当带动干部担当、以组织作为促进干部作为。要做实容错纠错,推动“三个区分开来”具体化,健全边界清晰、流程规范、容纠并举的容错纠错机制,让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要加强服务保障,开展“担当作为好干部”评选,落实提高乡镇干部经济待遇政策,保障干部体检、休假等待遇,关心关爱干部身心健康,让干部安心、安身、安业。


[责任编辑:王伟 校对:田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