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赤峰市乌兰哈达乡:“揭榜解题”出实招 惠及民生见实效

创建时间:
2022-10-03 08:26:57
来源:
阿鲁科尔沁党建微信公众号

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乌兰哈达乡党委聚焦“揭榜解题”工作任务,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解题破题的实际成效,推动组织工作提质增效。

健全三级党群服务体系,让群众少跑腿、好办事。为进一步提升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乌兰哈达乡按照“1+13+N”模式,着力打造“乡、村、网格”三级党群服务体系,即1个乡党群服务中心,13个行政村,N个网格。开展服务进企业、进家庭活动,构建全方位社区服务网络。党群服务中心完善“一窗式”便民服务,拓展上门服务,使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各村严格落实村干部24小时值班制度,实现便民不间断服务;各村网格员按照网格化管理,将责任明确到个人,使便民服务实现“零距离”。

发挥网格员宣传发动作用,让群众知政策、明受益。以“格”为基础、以“网”为依托,大力推行网格员“一员多用、多员合一”的模式。全乡13个行政村划分146个网格、配备专职网格长146名,从强队伍、提效率、抓联动上靶向发力,切实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今年以来,通过网格员排查化解的各类矛盾纠纷累计11件。为确保群众第一时间清楚了解医保、社保等政策,网格员通过入户讲解,真正打通宣传的“最后一米”。在防火防汛时期,网格员成立巡逻队,在平安建设中发挥重大作用,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集中摸排群众所需所盼,让群众有干劲、有盼头。通过深入田间地头、入户走访摸排,全面、精准掌握各类困难群众所需所盼,按照“托底保障、精准帮扶、动态管理、部门联动”的原则,制定帮扶清单,细化帮扶任务,确保困难群众困有所助、难有所帮。目前,累计开展慰问困难群众100余人次,帮办代办以及志愿服务等44次。


[责任编辑:王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