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扎实做好干部监督工作

创建时间:
2022-10-02 08:00:16
来源:
乌拉特党建微信公众号

在干部监督工作中,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坚持从严从实、抓早抓小、落细落实,坚持管在日常、严在经常,不断创新干部监督手段,以“五个进一步”为抓手,构建干部监督立体工作体系,筑牢干部监督“防火墙”。

进一步健全干部监督管理常态工作模式

结合干部任用、基层调研、年度考核等有利契机,将干部监督管理工作融入日常工作之中,对不同岗位干部的德、能、勤、绩、廉等方面进行日常考察,及时了解干部日常表现和履行岗位职责情况,实现干部监督、考察工作常态化,打造“全覆盖”的监督管理模式。

进一步抓紧“一把手”行使权力的监督

针对“一把手”监督进行重点规范,落实“一把手”“三重一大”事项监管,建立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数据库,将审计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年度考核、日常监督有机结合,实现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数据随时备查备考。

进一步紧盯干部监督管理“关键事项”

推行领导干部出国(境)审批审签制度,坚持动态更新出国(境)备案信息,实现科级领导干部登记备案全覆盖;开展领导干部在企业、社会组织违规兼职清理整顿工作,做到应退尽退、应清尽清,坚决杜绝违规兼职现象发生。同时,落实好市委组织部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的有关部署,进一步提高报告的准确率。

进一步强化经常性教育提醒

建立经常性教育机制,通过定期开展谈心谈话,与干部谈思想工作、班子运行,提意见建议,将干部找组织谈心谈话变为组织主动找干部谈心谈话。采取个别约谈、专项反馈等方式进行,对不能面谈的干部,通过电话访谈和信函访谈等方式进行谈心谈话,具体谈话方式根据实际情况灵活而定,对干部身上的小问题,早打招呼、及时提醒,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避免“亚健康”恶化成“重病症”。

进一步拓宽畅通社会监督渠道

发挥“四位一体”(邮箱、信件、电话、短信)举报平台作用,制定24小时专人值守制度,进一步完善信访举报受理工作,确保受理渠道畅通。加强干部八小时以内的监督,从工作纪律、工作效率、工作成效等方面入手,注重平时了解干部,掌握动态。突出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拓宽工作视角,对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充分发挥家属的提醒、监督作用,使家属不仅不要扯领导干部的“后腿”,更要做好“贤内助”“好子女”“廉亲属”,让他们切实意识到发挥好监督提醒作用。对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及时予以澄清,存在诬告陷害现象的移交有关部门。


[责任编辑: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