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呼和浩特市保合少镇持续强化党员教育工作

创建时间:
2022-10-01 08:07:53
来源:
呼和浩特日报

为强化党员教育,打造坚强队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呼和浩特市保合少镇从打造学习基地、开展多元培训、举办丰富活动、建立科学机制等方式入手,把党员教育工作抓在平常、融入日常、严在经常,激发党员学习内生动力,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在基层一线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的热情,砥砺担当作为的能力。

先进理论“及时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积极开展读书分享会、交流研讨会,并组织党员观看教育影片,进一步创新党员教育方式,丰富学习交流内容。

打造基地“实地学”。为完善党员教育基础保障体系,保合少镇在古路板村精心打造多功能智慧党建中心,使之成为具有代表性的新时代党员教育培训阵地。在镇政府党群服务中心、吉达物流公司建立“红蜂驿站”,为物流快递等一线从业人员提供休息、充电、茶水供应、简易伤口处理等基础服务,加大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的教育培训,有效推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走深走实。

开展培训“双线学”。为提高镇村干部理论水平,提升履职尽责能力,保合少镇积极组织各行政村党组织书记、驻村“第一书记”、到村任职选调生、全体党员参加各类培训。线下培训包括自治区农村牧区基层干部示范培训班、市委组织部举办的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主题培训班、新城区农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等。为丰富培训内容,解决流动党员参训难题,依托学习强国、微信群等载体,通过线上课堂集中学、线下实践灵活学、专家直播深入学等形式,有力推动党员教育工作。

书记讲课“领头学”。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保合少镇结合集中治理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重点工作,积极开展“书记讲党课”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书记在党员教育工作中的“领头雁”作用,带动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严守规矩意识,做到警钟长鸣。

选树典型“跟着学”。大力开展2022年度“共产党员示范户”等模范典型推荐工作,并为220户入选家庭颁发奖牌。采取线上线下并行的方式,大力推广以共产党员家庭为代表的最美家庭、文明家庭的家风家教故事,达到群众自我教育、家庭自我激励的活动目的。

联建共建“一起学”。今年以来,保合少镇创新活动方式,加大与各单位联合联办力度,“六一”期间,保合少镇联合市、区两级组织部在保合少中心小学开展“美丽乡镇 美好童年”手拉手结对帮扶活动暨“小小石榴籽 殷殷中华情”主题党日活动。“七一”期间,联合自治区乡村振兴局,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三级发改委等单位开展内涵丰富的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加强党建协作。

建立机制“自觉学”。为有效提高党员学习积极性,坚持把党员教育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完善机制,形成党委领导、部门协作、责任明晰的工作体制,确保党员学习常态化、高质化。依托“学习强国”平台,推行党员教育量化积分制,每日统计党员学习分数,并生成排名表,在微信群内发布提醒,达到即时激励的效果。同时,参与学习的情况也将作为年终考核指标之一,成为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参考。


[责任编辑:李佳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