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通辽市霍林郭勒市中兴社区:“三聚三效能”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创建时间:
2022-09-30 10:16:33
来源:
通辽党建微信公众号

年初以来,通辽市霍林郭勒市中兴社区党委紧扣“重点突破、整体推进、全面提升”工作思路,通过“三聚三效能”模式,推动基层党建与社区治理同频共振。

聚民心,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以切实解决居民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为着力点,强化社区党组织引领作用。推行社区党组织牵头、居民代表监督、物业企业落实、网格人员支持、社会组织协助、群众共同参与的共建共治模式,创新红色物业管理方式,有效破解物业管理难题。积极探索无物业老旧小区管理新模式,依托在职党员、无职党员红色力量,由社区党组织牵头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以党员为主体选配楼长,设立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把“红色物业”创建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工作纽带,让党的服务延伸到千家万户,实现居民自治全覆盖。

聚网格,提升“网格化治理”效能。以200户—300户为划定标准,下设9个网格小组,通过“党建红色网+综治平安网+志愿服务网”工作模式,实现信息互通、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矛盾联调、工作联动的网格布局,不断完善网格化治理机制,推动人往网格走、事在网格办,以“小网格”实现“大治理”。线下通过5个“到小区”工作模式(即社区书记带头解决问题到小区、开展活动到小区、慰问到小区、宣传学习到小区、矛盾调解到小区),形成居民有事找社区,党员凝聚找组织的良好氛围。线上依托网上党群之家、12345政务服务热线等智慧平台,搭建居民诉求通道,实现“服务”到“指尖”,形成社区与居民“网上互动、线下行动”的办实事新模式。

聚合力,发挥最大服务效能。充分整合辖区各类资源,并绘制社区资源图,同步通过多种形式及时了解群众需求、征集群众意愿,及时将各类资源与百姓需求进行“精准匹配对接”,实现“按需”提供服务,不断提升志愿服务精准度。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依托,以项目化运作为保障,以志愿者为主要力量,从群众角度出发,贴近百姓需求,精心制定志愿服务计划,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弘扬时代新风。


[责任编辑:赵彦琳 校对:李佳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