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呼和浩特市赛罕区着力办好群众“身边事”

创建时间:
2022-09-30 10:13:06
来源:
呼和浩特日报

近年来,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始终把办好群众“身边事”的实效作为检验“接诉即办”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通过“三个有机结合”不断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让为民服务更精准、城区管理更精细,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党建引领接诉即办”与服务群众有机结合。呼和浩特市接诉即办指挥调度中心赛罕区分中心坚持党建引领接诉即办工作,将党的领导贯穿于接诉即办工作全过程,加强区、镇(街道)、社区(村)三级党组织统筹指挥,构建起由党组织统筹、党员带头,资源汇聚、力量集中,多方参与、齐抓共管的“党建引领接诉即办”工作机制,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赛罕区委主要领导召开区月度工作点评会、调度推进会,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书记责任,围绕共性问题、热点问题和当前社会关注度高的难点问题召集涉及地区、部门党政负责人进行专题协调解决,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指挥棒”作用,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共绘基层治理“同心圆”,推动全区接诉即办工作走在前、作表率。同时,各为民服务工作站、为民服务工作点全部开设“党员示范服务专席”,建立“1+10+N”工作模式,围绕“群众有诉,党员服务”这一核心主题,为群众提供“一站式”咨询和受理服务,持续回应市民诉求,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闻风而动、接诉即办”。

完善接诉即办服务体系,坚持优化工作机制与基层创新有机结合。坚持优化工作机制与基层创新的有机结合,既实现了集中统一要求,又充分发挥各方积极性。赛罕区分中心按照日通报、周调度、月点评工作机制,不断压实主体责任,初步建立起“党建引领、上下贯通、左右联动、全时受理、全域响应”的接诉即办服务体系。紧盯受理转办过程。对每个诉求工单包案到人,按照“接单—复核—派单—办理—反馈—回访—结案”的七步闭环流程进行处办。严抓考评问责环节,将承担接诉即办、未诉先办等各项工作的所有单位和个人纳入考评机制,对网格员、职能部门管理员实行“一周一通报,一月一评比”。同时,不断完善督查督办机制,对群众关注、媒体反映的热点问题加大督办力度,对挂账和未按时解决的诉求实行跟进督办。赛罕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和“两办”督查室与赛罕区接诉即办指挥调度中心开展常态化联动督办,保证群众反映的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赛罕区分中心通过创办《智慧赛罕》月刊和指挥调度中心日报、专报、周报、月报、年报,实时发布工单处置情况通报、及时总结各地区、各部门接诉即办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讲好接诉即办故事,积极引导群众参与诉求表达。

创新基层市域社会治理新模式,发挥“镇街吹哨,部门报到”机制与“未诉先办”有机结合。根据《赛罕区“党建引领接诉即办 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工作机制实施方案》要求,赛罕区分中心充分发挥镇、街道统筹调度作用,实现扁平化管理,推动管理重心下移、执法力量下沉,建立区级部门、镇街站所队、社会单位三级“报到”协调处理机制,形成“部门围着镇街转”“镇街围着社区(村)转”“社区(村)围着问题转”的处理模式,目前已形成12项日常工作定期报送汇总督查模式,推动全区各地区各部门相互配合全力查找、解决居民诉求。

截至目前,赛罕区社区(村)、商业街微信群已成功迁移居民群1169个,户代表149104位。网格长每日巡查网格两次,通过“镇街吹哨、部门报到”主动发现、搜集、解决群众诉求,充分发挥微信群在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体系建设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延伸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及时掌握群众的利益诉求。


[责任编辑:李佳益 校对:王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