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乌海市海馨社区:党建引领聚合力 奏响和谐最强音

创建时间:
2022-09-29 15:57:13
来源:
乌海党建微信公众号

近年来,乌海市海勃湾区林荫街道海馨社区党委聚焦“最强党支部”建设,以“党建引领、项目化运作、社会化参与”的管理模式,最大限度整合辖区资源,积极探索搭台联动、共建共享的新时代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新路径,形成以社区党委为中心,辖区单位、社会组织及志愿者团队、居民群众共同参与的社区服务管理新机制,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构建和谐社区奠定了坚实基础。

党建引领筑同心,建强社区领航队伍。社区党委以严的纪律抓管“两委”班子队伍建设,严格实行“两委”分工负责制,注重从全域谋划重点工作、解决主要矛盾,以调动大家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把社区“两委”拧成一股绳。定期组织网格长、专职网格员开展工作例会和学习会,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重点学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上级重要文件、会议精神。利用“海馨点点通”小程序宣传党的好政策、开展知识竞赛,成立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对辖区年老体弱党员积极开展“送学上门”等服务,组织银发宣讲团进小区、进广场,以文艺+宣讲形式让党的理论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

党建引领网格管理,共筑基层治理同心圆。按照“一格一长一警一专多兼”模式,打造“精细化管理、信息化支撑、人性化服务、多元化参与”的“四化”心连心服务网格化管理模式,积极动员居民党员、志愿者、物业公司、楼栋长等85名“红色先锋”“红袖标”进入兼职网格员队伍。完善治安保卫、矛盾纠纷调解、安置帮教、环境卫生监督员等一线“活探头”作用,为广大居民提供治安巡查、政策宣传、信息咨询等服务,实现社会治理与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以党建引领为抓手,推动“红色物业”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不断深化“为民服务零距离”新理念,有效解决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有力推动基层治理向纵深发展。

吹响服务集结号,奏响为民服务最强音。在听取居民群众意见建议基础上,研究制定项目清单、需求清单,积极对接6家“双报到”单位党组织、106名“双报到”在职党员发挥自身优势,开展扶贫帮困、环境整治、便民服务等志愿服务,努力营造资源共享、问题共议、活动共办、服务共搞、发展共谋的工作格局。按照“以社孵社、以社育社、以社聚社、以社链社”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构建“1+1+N”内聚外引双轮驱动模式(“1+1”即支持性、枢纽型社会组织和社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N”即N个不断发展的社会组织和志愿服务队伍),因地制宜打造了“银发宣团”“妈妈帮帮团”“橄榄绿”平安志愿服务队等特色鲜明的社会组织和志愿服务队伍22支,不仅为辖区居民群众提供了多元、精准、暖心的个性化服务,更提升小区居民的归属感、安全感和幸福感,有力促进了社区和谐。


[责任编辑:王伟 校对:张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