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通辽市科左中旗:“清单制”管理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创建时间:
2022-09-29 10:47:48
来源:
通辽党建微信公众号

通辽市科左中旗推行“清单制”管理工作机制,正向激励给活力、反向倒逼施压力,充分调动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营造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的良好环境。

细化“措施清单”形成合力。建立完成“及时发现一批、及时使用一批、及时激励一批”激励干部担当工作机制,配套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若干措施》,围绕抓牢理想信念教育、精准实施各类培训、厘清工作责任机制、树立鲜明用人导向以及干部容错纠错等内容制定9个方面21条具体措施。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积极推行分级分层次、全员全过程考核管理措施,在评先评优、奖励分配上,向勇于担当、实绩突出、努力奋进的干部倾斜。

开列“实绩清单”激发动力。始终把牢干部政治素质和工作实绩“标尺”,通过走访调研、专项谈话、查阅资料等方式,多角度全方位考察识别干部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和招商引资等重点任务一线的政治表现、履职担当及工作实绩,列出担当作为“实绩清单”,并将考察识别结果充分运用到评价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年初以来,先后提拔使用干部65人、晋升职级199人,其中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和招商引资一线工作实绩显著、群众满意度高、敢担当善作为干部,提拔使用44人,晋升131人,进一步提振干部干事奋进精神。

厘清“问题清单”传导压力。坚持反向思维,划明干部履职红线,围绕不敢担当、不愿担当的特点,梳理出7种“不担当不作为”负面现象,围绕对上级决策部署缺乏深入研究思考,遇事“躲”字当头,“退”字当先;缺乏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合作意识不强,对职责边界上的事推诿扯皮、互踢皮球;工作缺乏主观能动性,过分强调困难条件,解决问题的措施办法不多等内容细化18种具体情形。充分运用调研走访成果,对责任心不强、履职不力的干部纳入“问题清单”收集范围,切实让负面清单发挥正向效应。


[责任编辑:赵彦琳 校对:孙慧南]